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威马逊”停编 各地防御工作有力有效
 
分享到:
2014-07-21
 
    中国水利网站7月20日讯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7月18日15时30分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19时30分在广东徐闻龙塘镇第2次登陆,19日7时10分在广西防城港光坡镇第3次登陆,20日4时在云南文山自治州西畴县降为热带低压,8时停止编号。

  超强台风“威马逊”有5个显著特点:一是登陆强度大。登陆海南和广东时中心风力均达到17级(60米/秒),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登陆广西时风力达到15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进入广西境内的最强台风。二是登陆次数多。先后在海南、广东、广西沿海3次登陆,并深入云南,破坏性很大。三是风暴增水高。“威马逊”在海上掀起巨浪狂涛,最大浪高超过14米,雷州半岛东岸出现4.05米的风暴增水,列历史实测记录第二位。四是降雨强度大。受“威马逊”影响,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海南西北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沿海降特大暴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面降雨量分别为241毫米、46毫米、65毫米和28毫米,最大日降雨量海南白沙602毫米。五是超警河流多。受强降雨影响,海南南渡江、昌化江和广西明江、北仑河等1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海南南渡江上游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特大洪水,重现期接近100年一遇。

  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超前部署,加强指导,全力应对。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与海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防指共同研究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8个工作组赴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协助开展防台风工作,并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先后多次向有关省(自治区)防指和流域防总发出通知,分阶段安排各项防范措施。

  台风影响各地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琼粤桂三省(自治区)防指均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68258艘渔船全部提前进港避风,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83.7万人。贵州省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云南省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7月20日统计,“威马逊”共造成海南、广东、广西3省(自治区)的59个县(市、区)、742.3万人、468.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3.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5亿元,登陆附近区域的电力、供水、道路、电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海南海口、文昌和广西北海、防城港等地一度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局部地区一度通信中断。海南因倒房、洪水冲淹等死亡9人、失踪5人,广西因倒房、滑坡等死亡5人。

  目前,“威马逊”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国家防总要求有关地区继续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台风“尼格”逼近华南沿海 水利部和有关地方积极防范应对
水利部和有关地方全力做好台风“梅花”强降雨洪水防御工作
水利部针对五省区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暹芭”生成 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水利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台风“灿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