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在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2-06-04

抓住水利跨越发展新机遇

推动水利企协和水利企业更好发展

—在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2年6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召开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总结第四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这是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水利企业和水利企业家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水利企业管理者和水利企业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刚才,朱登铨会长代表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对水利企协6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六年来,水利企协在朱登铨会长和第四届理事会的团结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办会思路,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水利企业繁荣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协助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交流、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部门肯定、企业信任、会员认同、社会认可。一是面向广大水利企业积极宣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和民生水利理念,及时传达行业政策、反映企业诉求。二是与有关金融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为水利企业开展融资咨询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水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三是搭建一系列交流合作平台,定期组织水利企业开展专题考察洽谈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水利水电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积极促进水利企业相互合作。四是组织开展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在行业内推广典型经验,努力推动水利企业共同发展。五是围绕企业改制、企业管理等组织开展培训工作,累计培训1.5万余名水利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有力地提高了水利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六是完成了业务司局委托的水利社会公共管理、移民分享水电工程效益、民营企业参与水利建设等政策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政策建议。七是组织编写了水利水电施工企业、项目法人、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及评审办法,为推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八是大力推进协会自身发展,指导地方协会开拓业务,广泛吸收新会员,加强秘书处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协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特别是2011年中央先后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水利工作会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出台了支持水利的财政、金融、税收、土地、价格、宣传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明确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累计投资将达到或超过4万亿元,提出了一大批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水利事业迈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为水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广大水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快改革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是联系水行政主管部门与水利企业、水利企业家的桥梁纽带,是促进水利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壮大的得力助手,也是水利企业和水利企业家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水利企协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民生水利发展理念,坚持服务水利企业和企业家宗旨,坚持走市场服务型协会的发展道路,以服务、信息、交流、引导、规范为重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改进服务手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创新发展机制,着力增强协会的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广大水利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团结和组织广大水利企业和企业家为水利跨越发展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增进交流沟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水利企协具有掌握水利政策、熟悉水利行业、了解水利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水利企业代言人、会员贴心人、企业与水利部门联系人的作用。要加大对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及时向广大会员传达水利战略部署、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监管制度,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建设管理和生产经营一线。要建立健全联系部门与企业、覆盖水利行业、反应快捷全面的信息反馈机制,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及时反馈水利企业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及时反映水利企业和企业家的呼声与要求,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服务,切实帮助水利企业和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

  第二,积极建言献策,着力当好政府参谋助手。要经常深入企业和基层调查研究,关注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发现企业经营的新问题,把握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业发展规划编制、政策法规研究起草、技术标准制定实施等工作,抓住机遇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协助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积极为行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其他市场主体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增强竞争能力。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观念,及时向广大会员介绍国内外水利发展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政策、技术、市场、管理等咨询服务,帮助水利企业在开拓国内外市场中捕捉信息、赢得商机。要大力开展行业人才培训,组织面向企业家、经理人、专业技术人员的各类专业培训,促进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经营管理。要积极支持水利企业参与国家级奖项和资质评选,引导水利企业打造品牌优势,提高水利企业知名度。要关注企业生存和发展现状,充分利用水利企业协会在行业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帮助困难企业尽快摆脱困境。

  第四,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要根据水利企业需求,举办多种形式的推介会、展览会、展销会、交易会,组织企业广泛开展洽谈合作。要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支持有条件的水利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走出去”中做大做强。要通过定期组织会员开展座谈交流、参观考察、培训讲座、研讨联谊等活动,搭建企业交流沟通与合作共赢的平台,促进会员企业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第五,营造良好风尚,大力推动行业自律发展。要坚持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制定质量规范、技术标准、资质管理、职业准则等行业规约,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秩序。要继续做好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和优秀水利企业家评选表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评选办法,提高评选质量,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要深入开展行风创建评议活动,逐步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促进协会发展壮大。要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自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制度,认真执行换届选举制度,加强财务、资产和分支机构管理,促进协会自身健康发展。要加强对在职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的协会管理人才队伍。要抓好秘书处建设,把秘书处建设成为精干、高效、团结、奋进的集体。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水利企协的支持力度,为水利企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赋予水利企协更多任务,充分发挥水利企协的重要作用。

  水利企业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广大水利企业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不断开拓,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壮大经营规模,大力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增强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生机活力竞相迸发,行业经营发展精彩纷呈,一大批优秀水利企业脱颖而出,一大批产业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相继涌现,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对水利企业发展提几点希望。

  第一,科学谋划水利企业发展战略。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依托行业优势,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超前谋划、深入研究、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关键举措,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注重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把着力点始终放在做强做优、提升综合素质和主业核心竞争力上,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推动产业布局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发展,资源资本向优势业务、优势领域、优势企业集中,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大力推进企业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实现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着力增强水利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培育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和保证。广大水利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培养造就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水利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综合分析、正确研判企业各方面条件,找准方向,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加快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利用行业和技术资源优势,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机遇,做大做强水利建筑和施工企业,重视培育发展节水企业和水务企业,大力发展机电安装、检修、运行和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水利建设主力军作用。要及时跟踪研究国内外市场形势、产业变化趋势、技术创新方向,深度开发、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拓宽企业发展空间。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核心技术、设备和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抢占市场制高点,增强市场开拓能力。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打造具有独特性和比较优势的企业产品。要坚持合作共赢原则,与其他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寻求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

  第三,建立健全水利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决策民主化、运营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加快企业法人制度建设,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规范运作机制,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选任、考核、评价、培养、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协调运转。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不断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提高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探索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充分保障职工代表大会对生产经营重大问题的知情建议权和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监督权,建立健全管理层和企业职工的协商沟通机制。要大力推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继续深化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水利企业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进一步提高水利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广大水利企业要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向管理要效益、求质量、促发展,增强应对复杂形势、抵御市场风险、保持健康发展的能力。要按照集约化管理要求,加强对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领域、流程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切实提高企业综合效益。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完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严格生产加工和建设管理过程的质量控制。要围绕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市场营销推广、人力资源开发等环节,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大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要认真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健全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加强预算管理和内部审计,建立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逐步完善收入与业绩挂钩的薪酬分配体系,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完善“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水利企业薪酬管理、股权激励、职务消费和对外投资行为。要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职工向心力,激发职工创造力。

  第五,大力发展水利多种经营。利用水利系统的水土资源、技术力量等优势开展多种经营,努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促进水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解决水管单位经费不足、提高水利行业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利用水资源优势发展供水产业,扩大供水规模,优化供水结构,增强供水企业实力;要利用水能资源优势发展小水电,完善供电网络结构,更新改造输配电设备,降低供电损耗,搞好增效扩容,提高水电企业经济效益;要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建设水利风景区,积极发展旅游经济;要利用水域优势合理发展水产养殖,在不影响水域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延伸渔业产品链,提高水产养殖的整体效益;要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林果业和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利用专业技术优势,着力开展工程项目咨询服务,积极涉足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经济实力的水利多种经营企业。

  第六,积极履行水利企业社会责任。水利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必须正确处理好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主动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水利扶贫、水利援藏、水利援疆,大力支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发展。要主动参与防汛抗旱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积极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要自觉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加快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和治理污染为目标的技术改造,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落后生产工艺及装备的淘汰力度,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清洁生产模式。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关注群众和职工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的生产环境、和谐的劳动关系。

  同志们,新时期水利企协工作大有可为,水利企业发展前景广阔。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水利大好形势,继承发扬水利企协的优良传统,团结和组织广大水利企业,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企协和水利企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4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