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矫梅燕率组检查宁夏甘肃防汛抗旱工作

2012-06-01

检查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检查中卫市沙坡头区段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

检查了解甘肃省气象预测预报系统

了解定西市通渭县应急供水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贾志成)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5月27—31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率国家防总西北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了宁夏、甘肃两省(自治区)防汛抗旱工作。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严格责任,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石嘴山、中卫等市,以及甘肃兰州、定西、通渭、天水等市县,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当地旱情及人畜饮水困难情况、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标准化堤防建设、重点水利枢纽备汛等工作。所到之处,检查组仔细询问,认真查看,从防汛抗旱责任制的落实到抢险队伍的组织,从防汛抗旱物料的储备到有关设施的运行维护,从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的准备到河道清淤疏浚的施工进度,从预测预报预警系统运行到洪涝旱灾的应急预案制定等,逐一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组还就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分别与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会见并交换了意见。

  矫梅燕充分肯定了宁夏、甘肃两省(自治区)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两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矫梅燕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宁夏、甘肃两省(自治区)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从抗大洪、抢大险、抗大旱、抗长旱的高要求出发,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矫梅燕就宁夏、甘肃两省(自治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把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到实处,贯彻到防汛抗旱工作全过程。要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促进防汛抗旱整体能力的提高。要加强防汛抗旱督察制度建设,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二要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要对各类水库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洪抢险方案,落实水库雨水情监测、预警预报、防洪调度、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等措施,全方位加强水库安全管理。要严肃防汛抗旱纪律,服从有调度权限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

  三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要切实加强天气和水文预测预报工作,完善和优化预报方案,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加强局部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预警信息,为群众提前安全转移争取时间,有效减轻灾害损失。

  四要进一步强化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密切关注群众饮水困难动态,优先解决好干旱地区群众的吃水问题。要千方百计开辟抗旱水源,支持受旱地区建设一批小电井、小提灌、小截引等应急水源工程,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抗旱潜力。要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考虑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科学配置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

  五要进一步做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少经济损失。要加强山洪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主动避灾能力。

  六要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要加强各级防办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组织对现有预案进行补充修订,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建立完善监测、预报、预警等非工程防灾减灾体系。

  国家防办、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水文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宁夏、甘肃两省(自治区)防指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1日

贾志成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