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2-05-23
 
会场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讲话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致辞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讲话
 
 
水电局局长田中兴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着力打造“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

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陈雷作重要批示  胡四一讲话  蔡力峰致辞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赵洪亮) 5月22-23日,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致辞。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回顾总结去年农村水电工作,分析研究农村水电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农村水电重点工作。

  陈雷在批示中指出,当前,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农村水电发展的首要位置,把巩固和加强安全监管作为农村水电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维护和促进河流生态作为农村水电发展的核心理念,把建立和完善法规制度作为农村水电管理的重要手段。他要求,2012年,要确保全面完成农村水电增效扩容试点任务,认真总结经验,争取全面实施。要全力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快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切实加强水能资源管理,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农村水电立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农村水电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胡四一对2011年农村水电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11年,农村水电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中央投资持续增长,全年新增装机328万千瓦,总装机达到6212万千瓦,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胡四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是推动水利跨越发展、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转变的重要时期。农村水电是水利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农村水电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于推动农村水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四一指出,要继续贯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今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和“十二五”农村水电工作总体部署,保持中央投资稳步增长,新增农村水电装机300万千瓦,确保完成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任务,继续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全面开展中小河流水能资源规划,进一步落实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全覆盖。

  胡四一强调,做好新时期农村水电工作,将着力打造“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抓住发展机遇,推进农村水电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惠农工程建设为龙头,民生水电要取得新进展。一要确保完成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任务。重庆、浙江、湖北、湖南、广西、陕西等6个试点省份要积极创新模式,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切实落实配套资金,加强督导检查,认真做好验收和总结,为全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提供经验和示范。其他有改造潜力省份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原则,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和省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二要全力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要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各地要加大配套资金落实力度,加强在建项目指导,总结和培育电气化县建设的经验和典型。三要加快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各地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规范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审批,明确代燃料供电范围、供电方式和电价。要统筹电站和项目区建设,争取做到电站发电和代燃料供电同步。四要积极推动农村水电直供电片区电网改造。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前期工作,编制全国农村水电直供电片区电网改造规划。

  以保障安全为目标,平安水电要迈上新台阶。一要基本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尚未落实监管责任、存在监管盲区或死角的地区,要重点抓落实和整改,逐站落实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今年全国安全监管覆盖率要达到95%。已经落实监管责任的地区,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探索对民营电站的监管方式;规范停运、报废电站的审批程序,落实安全监管措施。二要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通过安全大检查,查清安全隐患,认真登记造册,限期整改销号。要加强汛期值守,按照度汛方案或防汛预案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三要努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农村水电站安全管理分类及年检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以农村水能资源规划为先导,绿色水电要开拓新领域。一要全面开展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工作经费,尽早组织开展区域内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二要积极推动绿色水电评价。借鉴国外经验,研究建立绿色小水电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开展试点,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激励机制,推动绿色水电评价工作。三要不断完善农村水电环境保护技术标准。要结合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修订,补充农村水电环境保护技术标准序列,制订绿色小水电评价、最小生态流量、景观整合等技术标准,构建系统的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

  以农村水电立法为重点,和谐水电要开创新局面。一要加快推进立法。各地要认真借鉴有关省份立法经验,不等不靠,结合实际,积极推动立法工作。水利部根据农村水电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条文,适时出台《农村水能资源管理办法》。二要强化政策研究。要广泛开展调研,深入研究农村水电在生态、环保、惠农和信贷支持等方面的政策,特别是要加强上网和电价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逐步解决农村水电上网难、电价低的问题。三要发挥协会作用。各地要加强对小水电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小水电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服务和自律。四要加强统计和信息化。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水电统计工作,稳定统计队伍,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和完整。要加大农村水电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湖南省水利厅、河北省水利厅、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小水电中心等20个单位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农村水电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水利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湖南省部分市(州)水利部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3日

赵洪亮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