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董力率组检查湖北江西防汛抗旱工作

2012-05-13

检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检查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

检查湖北省广水市杨寨镇七家湾塘

 检查湖北省黄梅县安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检查江西省德安县宝塔镇防办能力建设

检查江西省永修县柘林水库

检查江西省星子县山洪灾害监测站白鹿水位站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胡争上) 5月4日至11日,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董力率国家防总长江防汛抗旱检查组赴湖北、江西两省检查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董力强调,目前长江流域已经全面入汛,流域各省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应急值守巡查,及时预测预报预警,全面落实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委主任蔡其华陪同在湖北境内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湖北、江西两省水利工程一线和基层水利单位,现场查看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以及两省长江干堤、蓄滞洪区、水库水电站、中小河流治理、城市防洪工程、山洪灾害防治点和基层防办。检查组顶烈日,冒暴雨,踏泥泞,登上大坝、堤防、干渠,走进闸室、库房、基层防办,仔细询问,详细了解防汛责任制落实、通信预警、闸门启闭、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干旱地区供水安全、抢险队伍组织以及机制建设等情况。

  在分别听取湖北、江西两省关于今年防汛抗旱准备情况汇报后,董力充分肯定了两省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他指出,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防汛抗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总结去年防汛抗旱经验基础上,超前安排部署,完善组织体系,逐级落实责任,强化冬春水利建设和水毁修复,强化方案预案修订,强化保障措施,强化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春播,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卓有成效。

  董力分析了今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他指出,今年两省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流域防洪抗旱减灾体系还不完善,整体防御标准不高。二是长江干流河势变化加剧,崩岸问题突出。三是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四是中小水库、病险水库和圩堤基础薄弱,安全度汛隐患大。五是分蓄洪区建设滞后。六是部分地区干旱缺水矛盾日益突出。

  董力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两省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超前谋划,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

  董力要求,切实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把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对因责任不到位、险情发现迟、抢护不科学导致决堤、垮坝等事故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牢固树立长期防汛、防大汛意识。两省近几年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干堤经过加固,防洪能力有了很大改善,但还没有经过高水位检验,遇大洪水仍有可能出现长时间、高水位和实施分洪的紧张局面,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三是强化重要堤防的巡查防守,确保干堤安全。两省长江干堤长,堤防位置重要,大量重要城市和基础设施处于堤防保护之下,一定要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提前做好组织、队伍、责任、技术、方案、物料等保障工作。要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子弟兵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确保江河安澜。

  四是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大江大河洪涝与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并存是两省防汛工作的突出特点。要把山洪灾害防御放在防洪减灾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落实县、乡、村、组、户基层防御责任制,加强局部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五是突出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两省水库众多,病险突出。要加强水库的安全检查,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制和各项度汛措施。特别要加强对水电站、正在除险加固水库、小型水库防汛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加强防洪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把确保防洪保安全放在首位。

  六是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和城市防洪工作。汛期已至,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对在建工程再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力争主汛期到来之前全面完成任务并具备运用条件。对必须跨汛期施工的工程,督促施工和建管单位编制度汛方案,明确防汛责任人,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七是完善各项防洪预案。进一步完善蓄滞洪区、平退民垸运用预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重要防洪工程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抢险预案,落实专业、群众和机动抢险队伍,并进行必要的演练。要足额储备抢险物资,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确保安全。

  八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防汛保安全的同时,要加快水源工程建设、灌区建设及配套改造,把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水、解决人畜饮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要加快旱情预警系统建设,加强抗旱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抗旱能力,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

  国家防总办公室、水利部长江委、监察部驻部监察局、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检查。湖北、江西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和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一同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13日

胡争上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