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在水利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2-05-02

在水利现代化伟大征程中

谱写青春的壮美华章

——在水利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12年5月2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冀萌新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水利系统广大青年、共青团员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机关团委要着力抓好落实。刚才,周英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青年、共青团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水利部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先进基层团组织以及水利部直属机关十佳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90年前,在中国革命汹涌澎湃的伟大洪流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和指引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革命不断深入和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

  9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革命青年满怀救国救民崇高理想,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焕发出巨大的建设热情,勇挑重担、艰苦创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当代青年以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90年来,一批又一批水利青年怀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献身水利的火热情怀和赤诚之心,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勤勉工作,默默奉献,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江河山川,把汗水洒在了水利改革发展的各条战线,用忠诚铸就了一座座水利丰碑。特别是近年来,水利系统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组织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和教育水利青年,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水利青年的健康成长。在防汛抗旱减灾第一线,在水利建设管理主战场,在水利科技攻关最前沿,到处都活跃着水利青年拼搏进取、忘我工作的身影,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中国青年不愧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重要力量。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伟大祖国共命运、与人民群众同呼吸、与时代发展齐进步,才能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征程中谱写闪亮的青春华章。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攻坚时期。广大水利青年要把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人民与实现自我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水利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奉献青春和才智。借此机会,我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青年朋友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听党召唤作为人生的指南。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广大水利青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努力做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者、党的大政方针的拥护者、党的决策部署的执行者,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不断奋勇前进。

  第二,增长知识本领,始终把勤奋学习作为成长的阶梯。学习是成功的基石、进步的阶梯。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交流日益广泛,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广大水利青年要把学习作为毕生的追求、作为成长的不竭动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态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努力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要积极开阔视野和拓宽知识领域,既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既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又要注重水利专业技能培养;既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又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既要提高理论水平,又要善于深入实践,努力使自己的知识能力适应时代进步和水利事业发展要求,真正成为水利改革发展的有用之才。

  第三,锤炼品德意志,始终把砥砺品格作为成才的基础。青年时期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情况下,解决好立德修身的问题,对青年的成长进步至关重要。广大水利青年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使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精神充实、品德高尚的人,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四,矢志奋斗拼搏,始终把奉献水利作为青春的追求。奉献是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广大水利青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发展水利、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要大力发扬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到水利改革发展第一线去,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而又大有可为的环境中去,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能够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在推动水利跨越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五,不断开拓进取,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的动力。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转变,为广大水利青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人才的涌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水利青年要着力在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注重在水利改革发展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科学思维,坚持在水利科技创新一线攻坚克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为推动水利现代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和力量。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着力为青年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对广大水利青年充分信任、热情关怀、正确引导、严格要求、真诚帮助,千方百计为水利青年的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供舞台、创造条件。水利系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共青团成立90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按照“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工作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走近青年、吸引青年、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关心青年、引导青年、教育青年、培养青年、锻炼青年、服务青年,充分发挥青年读书交流、青年文化大讲堂、基层实践锻炼、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品牌活动和水利青年园地、青联之家等阵地的作用,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团组织打造成吸引和凝聚水利青年的坚强堡垒,把广大水利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水利青年在推动水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大显身手。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努力地进取,更加扎实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