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税收政策出台

2012-05-02

   中国水利网站讯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2424日发布了《关于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0号,以下简称《通知》),给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税收优惠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 提出的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给予税收优惠”的要求,水利部积极配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到湖南、湖北、四川、河南、陕西、河北等地调研,摸清了 各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税收政策的现状,了解了基层的政策诉求,提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税收具体政策建议,并就政策建议积极同财政部、国家 税务总局进行协调沟通,促成了《通知》的出台。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营中税收优惠政策做出了明确规定:第一,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为建设饮水工程而承 受土地使用权,免征契税;第二,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为建设饮水工程取得土地使用权而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以及与施工单位签订的建设工程承包合同免征印 花税;第三,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自用的生产、办公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第四,对饮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向农村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取 得的自来水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第五,对饮水工程运营单位从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饮水工程新建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自项目取 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通知》明确,上述政策(除企业所得税外)的执行期限暂定为201111日~20151231日。自201111日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税收优惠政策发文之日应予免征的税款(除印花税外),可在以后应纳相应税款中抵减或者予以退税。

  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通知》的出台,可以降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对于落实中央及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日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36年绝壁凿出万米渠——记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
中国灌排中心赴定远县调研“水专项”研究课题
一杯甘甜水 几多百姓情——黑龙江省饮水安全保障工程扶贫攻坚建设纪实
甘肃定西市启动老旧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5年投资60余亿元 贵州农村基本实现饮水安全
六部委联合出台办法 开展省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年度考核
引来甘泉润山乡——甘肃临洮县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田学斌主持召开关于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重点督办建议协调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