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高级圆桌会议召开

2012-04-20

会场

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致辞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席汪恕诚主持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并致辞

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马库斯·艾德和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致辞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关德辉致辞

全球水伙伴总部业务主任约翰·麦兹格致辞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张智吾 张瑜洪)4月20日,由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高级圆桌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要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解决中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席汪恕诚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现实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水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的水资源配置调控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水资源节约保护制度框架,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以年均1%的用水低增长支撑了年均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在农业用水连续30多年保持零增长的情况下,粮食产量提高了78%,实现了2004年以来的“八连增”。中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保障了占世界21%人口的粮食安全、饮水安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对世界繁荣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陈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任务十分艰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粮食主产区、重要经济区、能源基地等用水将较快增长,工程性、资源性、水质性、管理性缺水长期存在,加之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分布更加不均,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更为繁重。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要内容。2012年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

  陈雷强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传统增长方式的根本性变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一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加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从粗放低效利用向节约高效利用转变,从注重行政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二要抓紧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尽快将指标分解量化到各流域和行政区域,落实到水资源管理各个环节。

  三要加快建设水资源配置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逐步构建“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宏观配置格局,以及引排顺畅、蓄泄得当、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网体系,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科学调度。

  四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抓好工业、农业、城市生活等领域的节水防污,搞好废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雨水集蓄利用、海水淡化与直接利用。

  五要建立健全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的规划体系,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和标准,细化各项政策举措,大力推进水资源管理法制化进程。

  六要强化水资源监控能力和科技支撑,逐步建立中央、流域和地方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高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

  七要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务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积极探索建立水权和水市场制度,着力破解水资源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

  八要落实地方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主体,强化考核评估和监督,加大国情水情宣传,加强部门之间、流域之间、地方之间协调配合,形成水资源管理的合力。

  陈雷表示,水资源问题事关人类生存发展和各国人民福祉,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应对。今后将继续推进和支持政府与非政府间组织的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中国的水资源管理,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马库斯·艾德和、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关德辉、全球水伙伴总部业务主任约翰·麦兹格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建立责权清晰、分工明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机制以及促进流域与区域和谐发展的合作与协调机制,以水资源综合管理促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和完善流域水资源管理制度。

  国务院相关部委、科研院校、学术团体、企业界的代表和专家,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的理事和专家,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处,欧盟驻华代表团,荷兰、法国、加拿大等国家驻华使馆,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组织代表,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4月20日

张智吾 张瑜洪
责任编辑:席晶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