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2012-02-02

会场

 

主席台

陈雷作重要讲话

 

黄奇帆致辞

矫勇作总结讲话

马正其出席会议

矫梅燕讲话

郭晓光讲话

汪洪宣读国家防总关于2011年全国先进省级防办的通报

与会代表认真听会

陈雷在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总结经验,超前安排部署

  全力做好2012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黄奇帆致辞 矫勇总结 马正其等出席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毕鹏飞 陈锐 通讯员 杨柳)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2月2—3日在重庆召开。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尽职履责,努力开创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防汛抗旱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致辞。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矫勇作总结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会议。

  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国务院应急办副主任郭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宣读国家防总关于2011年全国先进省级防办的通报。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等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武警水电指挥部等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经验,分析研究新时期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1年汛情旱情形势及特点,充分肯定了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11年我国降雨总体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汛情旱情阶段性和地域性特征明显,归纳起来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大江大河平稳,局地洪涝频发;二是旱涝快速转换,洪水涨势迅猛;三是秋汛范围较广,洪水量级偏大;四是台风结对活动,登陆接近常年;五是干旱过程偏多,受旱区域较大;六是人饮困难突出,分布区域集中。他指出,面对频繁发生的水旱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各流域防总,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旱区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防灾抗灾减灾。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超前作出安排部署;突出重点,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统筹兼顾,科学调度正确决策;以人为本,妥善转移安置群众;强化基础,提高防汛抗旱能力;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洪涝灾害死亡人数降至519人,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死亡人数最少的年份,防洪减灾效益达506亿元;解决了2055万城乡居民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抗旱挽回粮食损失465亿公斤,大旱之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了“八连增”。

  陈雷指出,要深刻认识国情民情水情,准确把握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水利跨越发展、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转变的重要时期。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防汛抗旱任务越来越艰巨。与面临的形势、要求和任务相比,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立足国情民情水情,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搞好统筹谋划,加强基础建设,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

  陈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尊重规律、人水和谐,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群防群控,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本治标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加快构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全面提高洪涝干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第一,要提高认识,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功夫。第二,要突出重点,在夯实防汛抗旱工程基础上拿真金。第三,要科学防御,在提高防汛抗旱管理水平上见实效。第四,要依法防控,在完善防汛抗旱法规体系上下气力。第五,要创新机制,在完善防汛抗旱保障体系上求突破。第六,要立足服务,在强化防汛抗旱队伍建设上出实招。

  陈雷要求,超前部署狠抓落实,着力做好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总的目标是:坚持稳字当头,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要着力做好十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二要切实抓好北方河流防凌工作,三要不断增强农田防灾抗灾能力,四要超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五要突出抓好水库堤防安全度汛,六要有效防范台风、山洪和城市内涝,七要全面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八要科学调度各类防洪供水工程,九要着力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度,十要健全防汛抗旱信息发布机制。

  黄奇帆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2011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重庆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其中有18个经济增长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可谓开创了“十二五”的开门红。

  黄奇帆指出,新年刚过,水利部在重庆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这本身就是对重庆工作的巨大支持。水利是千秋功业,也是投入产出比极高的基础性建设。重庆地处大山大水之间,因而对水利的依赖更为明显。“十一五”期间,重庆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80多亿元,解决了1100多万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与“十五”期间相比,全市水利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旱涝灾害的发生,确保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重庆还将投入近千亿元开展水利建设,并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完善投资主体,加强日常监管,推进重庆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

  矫勇在作会议总结时说,这次会议是在各地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防汛抗旱工作夺取2011年全面胜利之际召开的。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会议,一次鼓足干劲、催人奋进的会议,一次交流经验、开拓创新的会议。会议的收获主要体现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肯定了成绩,增强了信心;交流了经验,拓展了思路。

  矫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首先要吃透会议精神,其次必须树立风险意识,第三必须科学完善预案方案,第四必须狠抓工作落实。他指出,会后各省、各流域机构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本省、本流域防指主要领导汇报,向防指成员单位传达。要认真组织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把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拿出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并严格督促检查,做到抓紧、抓细、抓实,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矫勇强调,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开局非常重要,当前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冬春抗旱工作,二要切实抓好凌汛防御工作,三要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四要切实抓好汛前准备工作。

  会上,国家防总对在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重庆市等16个先进省级防办进行了表彰。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作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报告。10个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3个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

  各流域防总和防办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及防办负责人,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和部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2月3日

毕鹏飞 陈锐 杨柳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