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汪洋朱小丹会见陈雷一行 就加快广东水利改革发展座谈

2012-01-30

汪洋与陈雷亲切交谈

 

深入座谈

座谈现场

汪洋朱小丹会见陈雷一行

就加快广东水利改革发展座谈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陶丽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会见正在广州出席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一行,双方就加快广东水利改革发展进行座谈。广东省副省长刘昆,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胡四一、李国英,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等参加座谈。

  汪洋、朱小丹对陈雷部长在春节假期一结束就到广东调研指导水利工作表示欢迎,对水利部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即将在广东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汪洋说,广东高度重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2011年,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广东的省情、水情,认真谋划并作出了一系列推动水利长远发展的重要决定,特别是出台了全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千宗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和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五个民生水利建设方案,争取用5到10年完成五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力争三年明显见效、五年大见成效,基本实现全省水患得到根本治理、成片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农村群众喝上干净自来水。当前,广东防洪除涝体系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问题仍然存在,水资源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希望水利部加强对广东水利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广东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中央水利投入,加大对广东民生水利重大项目尤其是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支持力度。

  陈雷代表水利部衷心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重视和鼎力支持。他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广东对水利重视程度之高值得学习,汪洋书记明确提出“兴粤必先治水、打响民生水利品牌”的战略思路,省委、省政府7次召开水利综合性会议和专题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水利投入力度之大值得学习,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后10年省级财政安排1000亿元用于水利,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省级统筹45%,同时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去年全省水利投资规模超过310亿元。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之好值得学习,一批事关区域发展的防洪和水源工程加快建设,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珠三角五大联围基本完成,汕头大围、榕江大围堤防加固加快实施,珠海竹银水库竣工蓄水,鉴江供水枢纽工程积极推进。民生水利抓得之实值得学习,省委、省政府把民生水利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大事来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农田水利等民生水利工作步伐加快,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水利体制机制之活值得学习,去年以来,在全省大范围开展各类水利试点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水利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陈雷说,广东是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是深化改革的先行地,广东的改革发展在全国具有很强的辐射效应和示范作用。水利部一直全力支持广东省的水利改革发展,今后,水利部将根据双方合作备忘录,在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和水利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广东的支持力度,使水利在实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总体目标中,发挥更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水利部办公厅、珠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月30日   

陶丽琴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