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隆重庆祝建校60周年

2011-09-26

大会主席台

陈雷讲话

大会现场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陈锐)砥砺奋进一甲子,继往开来谱新篇。九月的郑州,秋风送爽,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迎来了六十华诞。25日上午10时,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龙子湖校区隆重举行。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以60年校庆为契机,以水利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科研水平提升为突破,以校区资源整合为保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为水利水电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李国英,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刘满仓,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周保志,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政委陆家源,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纪委书记于文星,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晏志勇等出席庆祝大会。

  陈雷首先代表水利部,向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六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六十年来为祖国水利水电教育事业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改革发展给予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河南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雷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伊始、水电建设百废待兴的历史背景下,在首任水利部长傅作义先生的亲自主持下,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前身北京水利学校应运而生,并与共和国水利水电事业同步发展。6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与水利水电事业同发展,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始终站在水利水电高等教育前沿,培养了10多万名水利水电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铸就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的优良品牌;始终突出办学特色,形成了以水利水电为特色,工科为主干,理、工、农、经、管、文、法相互渗透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始终致力于水利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始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华北水利水电学院60年奋斗和发展历程,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华水人的辛劳汗水,谱写了新中国水利水电史上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动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水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热潮,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实现水利更好更快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适应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要求的技术和管理人才。陈雷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提出六点希望。第一,坚持科学发展,建设一流高等院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学科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出名师、育英才、争一流、创佳绩。

  第二,突出办学特色,培养一流水利人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保持水利学科的办学特色,注重传播文化知识与提高思想品德修养相结合,培养创新思维与加强社会实践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水利水电人才。

  第三,注重科技创新,多出一流科研成果。大力开展事关国计民生和水利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高水利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与地方、水利行业科研及企业单位的合作平台,强化与水利部所属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学治水、科技兴水。

  第四,服务经济社会,创造一流办学业绩。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使学校的发展更加符合国家、地方和水利事业需要。充分发挥学院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促进产学研紧密融合,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和水利水电建设。

  第五,坚持人才强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切实肩负起光荣职责,以高尚的师德春风化雨、感染学生,以丰厚的学识授业解惑、培育学生,以科学的精神循循善诱、塑造学生,成为学生尊重景仰的良师益友。

  第六,弘扬优良传统,建设一流校园文化。继承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创新求实、教学相长的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加深对世界水利科技和水文化的了解,充分展示华水人的风采,树立华水人的良好形象,增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陈雷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学生提出六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坚定政治信念,胸怀远大理想,立志干事创业,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书写多彩的青春,在投身水利、发展水利中点亮闪光的人生。二要修身立德。始终把握人生航向、塑造人生品格、提升人生境界,牢固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大力践行“八荣八耻”要求,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面对困难、挫折和荣誉,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三要笃学勤思。倍加珍惜青春时期的美好年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长于学习,打牢学业根基,掌握专业本领,练就服务技能。同时,要多问多思,培养独立思考习惯,培育创新求实品格。四要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水情民情,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需求,在水利一线中砥砺品质,在服务人民中锤炼作风,在治水实践中学习新知,在破解难题中增长才干,在实际工作中提高本领。五要开拓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奋斗的锐气、迎难而上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豪气,善于汲取养分,勇于革故鼎新,敢于挑战自我,不断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生力军。六要甘于奉献。把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勇于到复杂和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奋进中不断成长。

  徐济超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国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强调,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并且发展势头强劲的高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当前河南省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成为全省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深化教育改革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心声。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把握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力形势,利用省部共建的有利条件,抓住60年校庆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整合有利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继续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实践新的治水思路和实施水利人才战略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在全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再立新功。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水利学校。1958年,北京水力发电学校、北京水力发电函授学院并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同时更名为北京水利水电学院。1969年,学校由北京搬迁至河北省岳城水库办学,1977年,从岳城水库迁往河北省邯郸市办学。1978年,学校在原北京校址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整建制迁往河南省郑州市办学。在水利部和河南省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在河南郑州选址建校,1990年开始在郑州校区招生。2000年,在国家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中,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由水利部划转河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大会由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风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院长严大考在会上致辞,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宣读了教育部贺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兄弟院校代表、校友代表先后发言。部分院士和国家部委有关部门、河南省有关部门、水利系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内外有关高校代表,部分校友和8000余名师生参加庆祝大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9月25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