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强卫调研青海贵德水利工作并就水利对口支援进行座谈

2011-08-12

听取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规划情况介绍

考察拉西瓦水电站地下厂房

考察贵德县28村农村供水水源工程

陈雷讲话

强卫讲话

座谈会现场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陈锐 李杰 马生录)8月11日,水利部部长陈雷、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一行到青海省贵德县调研当地水利工作,并就水利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座谈,共商加快贵德水利改革发展大计,研究进一步做好水利部对口支援工作的相关措施。陈雷强调,加快贵德水利改革发展,既是青海省和贵德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水利部的一项重要责任。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从贵德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对贵德水利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全面构建项目、干部、人才、科技相结合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力争通过10年努力,帮助贵德建成青海省现代水利示范县,为贵德县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青海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仁青加,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隶属海南藏族自治州。全境国土面积3504平方公里,总人口10.87万,有汉、藏、回、土、撒拉等15个民族。2011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实施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其中,水利部负责对口支援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陈雷一行实地查看了贵德县拉西瓦水电站、拉西瓦灌区引水工程、贵德县28村农村供水水源工程等水利设施。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和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第二座大型梯级电站,也是目前黄河流域单机容量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在拉西瓦水电站大坝上,陈雷现场听取了拉西瓦灌溉工程规划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投资规模、前期进展、设计标准、工程效益等情况,并深入地下厂房考察了发电机组、中控室等设施。他强调,要抓紧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论证工程设计方案,合理确定工程布局、引水线路和投资规模,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力争项目尽快审批立项,早日开工建设。

  贵德县“三河”地区28村供水水源工程位于西河岗拉湾河床,是贵德县城和周边村镇的重要水源。由于近年来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水源枯竭等原因,“三河”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陈雷听了贵德县提出的供水水源扩建方案介绍后,指出要进一步选好水源,加强水质监测分析,优化比选输水方案,积极从城镇供水工程建设等渠道争取中央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城乡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在实地考察后,陈雷一行听取了贵德县、海南州水利工作汇报。陈雷充分肯定了贵德县水利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近年来,贵德县委、县政府把水利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开展以民生水利工程、生态保护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全面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不断创新水利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水利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陈雷深刻分析了贵德水利发展面临形势,分别从国家层面、本省层面、区位优势、资源条件、水利发展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贵德水利工作面临的独特优势和难得机遇。同时强调,受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贵德县水利改革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一是防洪减灾能力薄弱。二是农牧区水利建设滞后。三是供水保障水平偏低。四是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五是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六是水利行业能力亟待加强。

  陈雷强调,要准确把握贵德水利改革发展任务,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着力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在2013年前全面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抓好贵德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牧区灌溉草场建设,全面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小水电建设,解决好农牧区无电缺电问题。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步伐,从整体上提高防洪保安能力。

  二要着力推进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开工建设马什格羊水库及灌溉工程,积极推进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前期工作,充分论证当地水土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科学合理确定工程建设任务和规模。注重工程建设对移民、土地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好移民安置规划和环境影响评价。

  三要着力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坚持工程措施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加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生态工程,强化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同时,结合灌区建设,为生态压力大、自然条件差的地区农牧民搬迁安置创造条件。

  四要着力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的进入,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针对贵德旅游业大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和水功能区管理,严禁违法占用水域岸线资源,严禁随意向水体排放污水垃圾,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五要着力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抓紧落实土地出让收益、水利建设基金等水利投入政策,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分类定性的基础上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以乡镇或小流域为单元,建立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健全灌区水费征收及管理制度,确保水利工程长期良性运行。

  陈雷对做好水利对口支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科学规划,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人水和谐,坚持外援内强,着力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贵德水利发展规划。规划要充分体现中央关于支持青海藏区发展的大政方针,充分体现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建设现代水利示范区的要求,科学确定到2020年贵德县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建设时序以及对口支援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在水利项目安排、资金落实上重点支持贵德。积极协调行业勘测设计力量支援帮助贵德县开展工作,及时为水利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加快马什格羊水利枢纽、拉西瓦灌溉工程前期工作,优先安排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灌区配套改造、农村水电、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民生水利项目资金,继续支持水文站网、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

  三是积极落实水利建设资金。用足用好中央关于青海藏区的特殊政策,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贵德水利的投资力度。同时,指导地方逐步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今后10年贵德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四是着力强化人才智力帮扶。有计划、有目的地长期选派优秀干部到贵德工作,认真做好援青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力度,组织贵德水利干部到内地交流学习,力争用5年时间对贵德水利专业技术人员集中轮训一次,提高水利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五是扎实做好科技援助工作。把贵德县作为实施水利部科技成果推广计划的重点,大力支持贵德县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对水利关键技术和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指导贵德县全面加快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农村水利等信息化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贵德水利现代化。组织部属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与贵德县水利部门深入开展对口合作,通过加强科技培训和传帮带等措施,帮助贵德县初步建立适应水利发展要求的水利科技队伍。

  六是建立健全对口援助机制。成立由部领导任组长、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组成的水利部对口援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好水利援青工作,充分利用项目、资金、科技、人才资源,全面加强对青海省藏区及贵德县的支持力度。要及时将援助贵德的任务分解落实到水利部各司局和对口援助单位,加强与青海省水利厅和贵德县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水利援助工作具体情况,切实将水利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

  陈雷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水利对口援青和支援贵德县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水利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中央对贵德县的各项水利扶持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重点安排了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要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切实强化质量监管,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抓紧做好马什格羊水库及灌溉工程、拉西瓦灌溉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强卫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多年来给予青海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央确定水利部对口支援贵德县后,水利部高度重视,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多位部领导到青海考察调研,多次派出专家予以指导,特别是陈雷部长百忙之中亲自来贵德指导水利工作,充分体现了水利部对对口支援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海省的关心支持。

  强卫强调,青海省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水利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建设贵德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贵德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以及海南州高原生态畜牧业示范区,也都离不开水利的支撑和保障。青海省将抢抓中央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部对口支援贵德的历史性机遇,下大力气抓好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水利部一道全力做好水利对口支援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青海水利和贵德水利跨越式发展,更好地造福藏区各族人民群众。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青海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8月12日

陈锐 李杰 马生录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