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写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结束之际

2011-06-17

  6月13—14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扩大)学习班在京举办。本次学习,是水利部党组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又一具体行动;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水利重大决策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总结交流文件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的又一积极部署;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水利发展方式转变的又一战略研讨。

  这是一次覆盖系统、辐射行业的同步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既系统解读中央文件精神,又突出强调水利工作重点,是全国水利系统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再指导、再启迪,是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的再动员、再部署,必将推动全系统进一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把握好文件精神实质,统筹兼顾,知行合一,全面引领、推进水利工作新实践。学习班采取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组织水利部京外直属单位和各地各级水利部门的党员干部同步学习,有利于全系统、全行业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具体要求。

  这是一次主旨鲜明、思想清晰的重要学习。陈雷部长围绕国家发展全局,结合水利战略认识,对一号文件出台的主要背景、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报告分析阐述了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强五个薄弱环节建设、五大重点建设领域建设、建立稳定增长投入机制、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四项体制机制改革等战略任务,并且科学论述正确处理好水利改革发展中发展与惠民、当前与长远、流域与区域、开发与保护、调水与节水、建设与管理、速度与质量、硬件与软件等八种辩证关系,强调部署“十二五”时期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和调控水平、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大力加强依法治水和科学兴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等六大重点任务,明确就组织领导、政策落实、前期工作、资金投入、协调配合、监督检查提出要求。这是对正确理解中央一号文件内涵、全面贯彻文件精神的精辟论述,是对科学严谨开启水利改革发展新征程,负责务实完成水利改革发展新使命的全面部署。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高效学习。通过精密组织与精心布置,本次学习引导全系统、全行业进一步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学员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辅导报告和矫勇副部长的总结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认真研究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的思路和举措,抓紧实化细化各项政策,真正把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一号文件精神实质上下工夫,在统筹全局、促进发展上下工夫,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上下工夫,在狠抓落实、抓出实效上下工夫,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全面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天半的紧张学习中,大家谈认识,说思索,谋发展,议行动,结合实际与实践汇报交流心得体会与想法打算,畅谈了水利面临的重大机遇、艰巨任务、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学员们在两个方面形成了共识。

  一是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水利部党组治水新思路上来。学员们认为,本次学习意义重大,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号文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也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与信念。作为当代水利人,要不辱使命,抢抓机遇,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一号文件对水利工作的历史性引导和极大推动作用。

  二是进一步把行动统一到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上来。脚踏实地抓好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才能真正体现一号文件的含金量,才能充分发挥其推动水利事业新跨越的巨大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班结束后,将认真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安排,把贯彻好、落实好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提高执行力,加大工作力度,为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号角,催人奋进。新的部署,新的任务,水利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水利人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凝聚合力,不负重托,谱写出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15日

  

陈静 陈锐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