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举行

2011-06-14

会场

主席台

陈雷发表重要讲话

矫勇作总结讲话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举行

陈雷作重要讲话 矫勇作总结

董力周英胡四一刘宁李国英等出席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陈锐 陈静)6月13—14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扩大)学习班在京开班举行。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全面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全文另发)。陈雷强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着力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作总结讲话。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英,副部长胡四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李国英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部党组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要深入领会一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水利的重大决策部署。他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于抓住和用好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水利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雷介绍了文件出台的主要背景,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全面阐述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深入解读了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等重点内容。

  陈雷强调,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正确处理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关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不仅是“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南,也是新时期水利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不断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水利科学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和着力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发展与惠民的关系,二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三是流域与区域的关系,四是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五是调水与节水的关系,六是建设与管理的关系,七是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八是硬件与软件的关系。

  陈雷要求,要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十二五”时期水利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着力增强水旱灾害应对与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科学治水与依法管水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一要切实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大幅提高水利基础保障能力。二要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和调控水平。三要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四要顺应“三化同步”的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五要大力加强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努力实现水利管理新突破。六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

  陈雷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第一,组织领导要到位。第二,政策落实要到位。第三,前期工作要到位。第四,资金投入要到位。第五,协调配合要到位。第六,监督检查要到位。

  陈雷最后说,中央一号文件开启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水利更好更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矫勇指出,陈雷部长的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全面深刻地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我们贯彻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学习班主要有三方面的收获:第一、深刻认识到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主要背景和重大意义。第二、深刻认识到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第三、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矫勇强调,学习班结束后,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把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大的工作成效推动水利事业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一要进一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陈雷部长辅导报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再一次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反复对照,领会文件精神实质。要通过政策宣讲、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竞赛征文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好文件,准确把握新时期水利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制约水利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我国水情和水利战略定位的科学研判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上来。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施工作。要紧密联系水利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的思路和举措,抓紧实化细化各项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真正把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三要不断凝聚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合力,振奋精神,通力合作。要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振奋精神,更加团结协作,更加尽心尽力,更加争分夺秒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以与时俱进的思路举措做好各项工作,善于开动脑筋,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拿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好的成果。要善于从政策、体制、机制、措施等层面提出对策和办法,善于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化解难题、突破瓶颈,善于在问题比较多、矛盾比较大的情况下打开工作局面。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部机关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全体司局级干部,流域机构、京外直属单位、有关企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社团负责同志等共156人参加此次学习班。部机关司局级以下公务员在主会场列席学习。水利部各流域机构、南科院、小浪底建管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视频条件的市县一级水利(水务)局,分别设立分会场,约3700多人在分会场聆听了陈雷的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14日

陈锐 陈静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