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网红”打卡点用上自来水 浙江衢州市柯城区农村饮水达标提标
 
分享到:
2020-10-19
  中国水利网站讯 好消息,坎底村、大荫山、奥陶纪等区网红打卡点,现在都已接通自来水。10月16日,我们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坎底村村口的一间农房门前,看见村民范春燕正在洗衣,“村里开通自来水,烧饭做菜方便多了。”

  范家有位残疾人,根据相关规定,可以享受每年40吨的免费用水。更重要的是从城市管网延伸至村的自来水,大幅提升了水质。范家的水井深6米左右,水质较差,一旦发生旱情,生产生活用水无法保障。去年起,柯城区水利局斥资1350万元,对下村、坎底、派溪头等地处丘陵、饮用水水源地分布较少的3村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坎底村一直是衢州市民游泳和农家乐旅游打卡点,在此轮达标提标工程中受益。据介绍,石梁镇21个村中,目前有16个村实现“同网同质”用上城市自来水。

  既要保民生,更要助发展。在龙口水库旁边,总投资30亿元奥陶纪极限运动项目雄姿初现此轮工程中,从派溪头村接至龙口水库数公里长的预留管网,直径加宽到400毫米,不仅可以保障项目一期的用水,还为二期项目发展做好了“留白”。

  家住九华乡茶铺村的沈雪祥,去年在夏家坞自然村开了一家清雅民宿,但是用水问题始终困扰着他。“碰到旱季,吃饭烧菜都需要到山脚下的小溪里抽水,还需要二次加压才能将水送到家中。”沈雪祥直言,有时候连洗澡都成问题,客人上门都不敢接待。

  今年3月下旬,区水利部门经过多方调研勘探,在离村10公里的玉泉山山顶发现了水源。经过水质安全检测,水利部门在山腰处建设了一个单村水厂,包括堰坝、沉池、蓄水池、自动化消毒过滤等设备……经过3个月加班加点施工清澈的“山泉水”流进了家家户户。“现在9间客房入住率保持在六成以上,预计今年的客流量会比去年多四成。”沈雪祥说。

  据悉,2018——2020年柯城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累计投入1.1亿元资金,新增城市管网延伸村16个,规范提升单村水站9个村;建设主管道27.1公里,建设加压泵站12座,惠及奥陶纪极限运动项目、中国运动汽车城项目、大荫山丛林飞越探险乐园等重点项目,共完成达标提标人口7.7万人,任务完成106.9%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0月19日

王国成 任佳慧 严征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浙江省水资源条例》明年起实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下淤村“靠水吃水”的致富经
3项水利工程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
让渡经济效益 立足长远保护——浙江宁波市探索水源地保护新路
长潭水库:水库枢纽区域地形测量启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