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清了,水绿了,腰包鼓了
——浙江德清县现代水利示范区基本建成
 
分享到:
2020-08-15

  □本报记者 徐鹤群 通讯员 金陈琳

  “大家不是愁没有工作,是愁选项太多不知道如何选择。”谈起如今镇上的就业情况,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的姚学笑开了花,“想当老板的,可以开民宿;想打工的,越来越多的企业随你挑;想务农的,有现代化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

  这番话的底气,来源于浙江省首座现代水利示范区在德清县的入驻和建成。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近年来,水资源丰富的德清,将独特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动能,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水利发展新路。

  系统治理

  夯实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白墙黛瓦,碧水飞桥。走进德清县洛舍镇,赵孟頫、管道升、范蠡等沉寂在历史长河里的名字,都在这江南水乡风光中苏醒,“前世”的模样跃然眼前。

  高空俯瞰,一座占地10.8平方公里的“水”字形湿地公园惊艳亮相。探究其中,“今生”的文明也赫然可见,书写着现代水利的智慧——集中展示杭嘉湖平原河网及低丘岗地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体现“节水优先”的智能化节水灌溉工程。

  历史与现代邂逅,交点正是德清县现代水利示范区。2017年,德清投资3.8亿元,正式启动示范区建设。

  “水利让生活更美好。”这既是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德清水利现代化改革发展的题中之义。通过建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信息化水资源管理示范园、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自动化防洪排涝示范园、水情教育园、美丽河湖展示园和智能化控制管理展示中心等“六园一中心”,德清将打造一个水利基础设施完备、水利工程管理智能高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环境优美和谐、水文化传承彰显的现代水利示范区。

  “示范区的建设不仅给德清水利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和新技术,更给德清带来了项目、技术和资金。”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示范区内的“六园一中心”将全面建成。

  “三化”融合

  推动水利工程管理智能高效

  走进智能化控制管理展示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各项设备,只见他们轻点鼠标,各种滚动的数据、图表,都在综合运行管理平台上即时呈现。

  这个平台,正是现代水利示范园区的“中枢神经”。平台集数据中心、仿真中心、服务中心、调度中心、控制中心和指挥中心于一体,可以实现涉水对象数字化、仿真模拟立体化、监视预警动态化、预报调度科学化、协同监管智能化,为建设智慧园区提供重要支撑。

  数字赋能,同样也为示范区的“强监管”注入了一支强心剂。2016年,示范区所在的洛舍镇,对辖区范围内所有149项水利工程全部开展了划界确权,并探索出圩区自治管理新模式,建立洛舍圩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站,实现农田水利设施“谁受益、谁承担、共出资、共管理”。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示范区着力推行数字化、产权化、物业化“三化融合”,形成有效闭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和链条,以德清水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为平台,引入专业机构承担园区内水利工程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同时委托第三方对物业化管理工作进行指导、考核,实现管养分离,确保水利工程有人管、有钱管、管长远,实现“美丽风景”向“美丽股本”的转变。

  产业升级

  绿水青山倒逼发展动能转换

  “在洛舍,你会发现处处是诗意生活!”“治水经”念得如何,示范区内的村民们最有发言权。

  在示范区河漾生态治理过程中,德清县水利局聚焦“百姓高品质生活”,进一步强化河湖水岸景观轴、休闲带的功能定位,经过清淤清污、沿漾生态岸线建设后,2000余亩的洛舍漾逐步形成了鱼翔浅底、鸟鸣林间、花绽门前的优美景观。沿河、临漾绿道景观的建设,又进一步打造了充满活力、绿色生态、舒适便捷、共建共享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日渐清丽的水环境,倒逼动能转换,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方面,示范区的建成,让以“水旅融合”为特点的乡村旅游成为可能,助推德清“洋家乐”民宿产业从山区向水乡拓展、钢琴和木业等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促进洛舍全域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本土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为示范区长远发展注入新动能。德华集团,是洛舍镇一家涉及木制品装饰材料、金融、经济林营造等多领域的本土企业。近年来,德华集团看到洛舍镇不断凸显的生态优势,投资1.5亿元人民币,开发洛漾半岛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又追加投资1.2亿元,计划开发建设家居体验式“洛漾半岛酒店”项目。随着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的建成,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田园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项目也将陆续落地示范区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15日

徐鹤群 金陈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杭绍“联盟”打造河湖流域化管理新模式
浙江宁波:生态河埠头 助力水质提标
浙江丽水市:黄南水库下闸蓄水
浙江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完成率超八成
浙江永嘉:快速推进台风“黑格比”灾后修复重建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