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浙江宁波积极推动“三服务”落地见效
 
分享到:
2020-08-06

  □王文娜

  宁波诺丁汉大学地处鄞州高教园区,学校占地面积较大,地下管网纵横交错。由于学校建在当初的农田中,地基比较松软,近年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导致地下管网漏水现像隔三差五发生。虽然学校一直都在查漏检修,发现一处修补一次,但由于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学校的用水量居高不下。

  今年5月,宁波市水利局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联企服务人员孙春奇在对宁波部分高校进行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调研中,获悉诺丁汉大学的情况反映后,积极探索如何降低学校管网漏损的新型节水管理服务模式,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了解学校的用水情况,对诺丁汉大学进行一次全面的“用水诊断”。并根据诊断后的“体检报告”,对存在的管网漏损、人均用水量情况,制定了一份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智慧管水的改造方案,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交口称赞。

  这是宁波市水利局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进企业、看项目,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加油鼓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事关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面前,如何精准服务,让服务对象满意?宁波市水利局主要领导表示,我们注重上下联动、学以致用的工作模式,规定局领导每月带队与各区县(市)水利局、功能园区等开展学习服务交流,截止7月已现场走访服务指导42次,开展联系187次,收集问题36项,解决困难28项。

  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是省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22.98亿元,为破解该工程融资难问题,市水利局主要领导一方面主动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有关负责人,前往前湾新区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水资源配置实际,凸显引水工程的意义和重要性;另一方面,多次与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沟通联系,共同商讨、谋划解决引水工程资金筹措难题。在权衡各个融资方式利弊后,引水工程与下游水厂签订《售水协议》,明确售水水量、水价以及相应条款,利用项目自身水费收入覆盖银行贷款本息,以市场化方式构建项目销售收入,实现项目现金流平衡,最终赢得了国开行总行的16亿元融资支持,从而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效开展。引水工程如今已驶入建设的“快车道”,截止2020年6月底,该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9.78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42.6%。

  基层有需求,行动就得跟上。立足今年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宁波市水利局迅速展开汛期大检查和需求调研。主汛期前,水库管理中心共派出11个专业骨干分四组到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宁海县等八个县市区,对当地的山塘和水库进行防汛薄弱环节排查。对发现影响防汛安全端倪的山塘水库,在最短的时间内派出专家组进行“把脉问诊”,并按照要求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为抗击今年4号台风,市水利局及时派出4个专业工作组分赴宁海市、象山县等地,检查指导小型水库和海塘运行管理,督促落实小流域山洪预警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及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据了解,5月初,宁波市水利局就制定了《关于印发深化“三服务”开展“十县百企千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今年“三服务”的目标和任务,确定了联系区(市)县的9个指导组、9名联络员和联系50家企业的12名联络员,责任到岗到人。“三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建立周调研、组会诊、群沟通机制,抽调14名业务骨干作为联企(项目)服务员,在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领下,通过走访现场与线上联络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14个省、市重点水利(水务)工程及50家涉水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服务。

  “今年第二季度,我局14名联企服务员现场走访服务指导160余次,收集问题15项,均已解决,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下步,‘三服务’将会同我局督察办,根据‘三服务’一次一主题和重点水利工作的推进情况,把督查和服务指导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发生。”宁波市水利局“三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竺灵英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6日

王文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浙江省水利厅调整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至Ⅳ级
长潭水库:台风过后迅速开展全面检查
浙江省水利厅进一步部署做好4号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黑格比”防御工作
浙江:进一步会商部署当前水利防台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