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手抓总 五指发力
——浙江省丽水市建立“五项机制”助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
 
分享到:
2019-11-07

  □通讯员 黄梦怡 潘美鸯

  今年,浙江省丽水市紧扣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重点,正视差距,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协同推进、督查通报、函告督办、晒图比拼和督查考评等五项机制,形成“五个手指”共同发力,着力破除工作“软肋”和“短板”,助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

  协同推进机制。在成立由市长为组长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水利局、建设局、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局组成的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工程建设、水质提升、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同时,抽调水利、卫健、建设、环保四部门技术专家组成明查暗访组,每月分赴各县(市、区)抽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市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上下统筹,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督办督查机制。市政府督查室专题调研并下发“省十大民生实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重要事项交办单,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每到一个时限即根据各地落实情况发文予以通报、督办。市农饮办每月组织对全市9县(市、区)开展明查暗访,每县抽查2个乡镇至少8处已建供水工程和4处在建工程,对问题工程整改、水质提升、县级统管和“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水源地保护情况、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开展检查,并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实现暗访督查乡镇全覆盖。

  通报函告机制。实行工作进度一月一统计、一月一督查、一月一点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并将工作进度排名表用绿、黄、红三色进行标注,形成工作通报,发各县(市、区)政府,同时以专报、信函形式分别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告知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解决、回复,形成工作倒逼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截止到10月28日,该市已对682处供水工程进行了督查,3542个影响水质问题的到有效整改,2019年新建的477个农村供水工程已全部开工,并完工422个,33.81万人口受益,所有工程计划于11月底前完工,将切实解决38.3万农村居民的饮水问题。

  晒图比拼机制。由市府办组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钉钉群,跟踪进度,掌握动态,交流工作;各县(市、区)每天晒图,及时上报项目建设、问题工程整改、县级统管机制落实及水质达标提标等工作动态;市领导、市农饮办对晒图情况实行“点赞找茬”。各地相应组建钉钉群和工作微信群,对各乡镇、街道推行“晒图比拼”机制,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工作考评机制。率全省之先于三月份出台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考核办法,将达标提标任务人口完成情况、县级统管、“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水质核查、整改情况、水质提升情况、明查暗访情况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市十大民生实事、“五水共治”、“健康丽水”、“乡村振兴”考核的计分依据。通过建立考评机制,进一步压实县乡两级工作责任,力争“争先进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7日

黄梦怡 潘美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全国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亮相
浙江绍兴:奏响社区节水宣传“最强音”
浙江省水资源监测中心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成功
浙江天台:完善水利基础网络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通过用水定额修订成果审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