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云南沾益:2016年水利建设成绩斐然

2016-12-22

  □通讯员 朱翰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今年以来,云南省沾益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加快补齐补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全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紧盯目标,狠抓前期,重点工程进展顺利。2016年,沾益区全面完成105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播乐乡新田河小(一)水库工程竣工投入运行,姑娘桥水库、重点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各类农田水利工程890件,1—11月完成水利投资4.76亿元、同比增21%,年底可确保完成水利投资5.1亿元以上,创历史新高。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加快推进,九龙水库初步设计已经获批,计划月底开工建设;城镇供水PSL项目、牛栏江德泽集镇段综合治理、九龙水库—西河湿地连通工程、小洞河水库—海峰湿地连通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海子小(一)型水库、新建4件小(二)型水库前期工作推进顺利,预计2017年将完成投资6.5亿元以上,呈现水利投资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关注民生,广拓渠道,民生水利建设持续推进。围绕全区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将民生水利重点贯穿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今冬明春,投资6513.16万元实施城区供水改扩建工程和10个贫困村、6个集镇供水巩固提升工程,16.8万城乡居民将从中受益。建成的沾益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投入运行,使农村水质检测成为常态;座棚、新排小流域治理工程先后开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投资120万元,维修养护水利工程21件、受益人口1.67万人,区管库塘安全蓄水6540万立方米,为今冬明春全区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提供有力的水源保障;投资2300万元、新开工洞上河沾益段7.55km防洪治理工程,民生水利建设的持续推进为全区脱贫攻坚加档提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农田水利改革全力推进。坚持把农田水利改革作为全面推进“兴水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要求落实,成立了区农田水利规划委员会,因地制宜的出台了改革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分解落实5年新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完善管护机制25万亩的目标任务。今年,通过采取“PPP”模式开工建设来远规模化片区5.0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引入3家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效节水灌面0.83万亩;针对已建农田水利和人畜饮水工程,大力推广以农民用水合作社等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培育发展了2个区级示范点和11个乡(镇、街道)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截止目前,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5.21万亩,同步实现机制落地运行,完成机制完善面积23.6万亩,全区农田水利改革在全面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2日

朱翰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云南沾益:九龙水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云南:高效节水 沾益特色农业的“水保姆”
云南曲靖:沾益区投资1000万元实施扶贫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云南阿岗水库工程开工
带着感情走访 担着责任帮扶——云南省水利厅结对帮扶西畴贫困地区侧记
弹好生态与经济协奏曲——记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扶贫开发工作
云南:沾益区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逾八成
云南沾益着力三点深推农田水利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十三五首页大图.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