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云南沾益着力三点深推农田水利改革

2016-09-21

  中国水利网站9月21日讯 (通讯员 朱翰森)云南省沾益区在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工作中,以九龙水库、姑娘桥水库、大海子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为龙头,全力推进南盘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干支渠防渗工程、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民生水利工程,在“节点、重点、亮点”上着力,深推推广陆良、澄江国家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全区农田水利改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全面改革有节点。沾益区及时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工作会议,制定了《沾益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实施意见》、《沾益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工作2016年度实施方案》两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意见明确两个时间和任务节点:一是自2016年开始,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今年高标准完成4.5万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25万亩已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机制完善任务;二是力争5年内完成15万亩新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和工程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任务,着力破解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面上改革抓重点。为进一步强化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区农田水利规划委员会和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区水务局紧紧抓住水利、烟草、财政、发改、国土资源、扶贫等有建设改革任务的区直部门这个重点,全面细化改革实施内容,细化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与区直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签订《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改革任务层层分解,确保压力层层传导、改革任务层层分解,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区直各相关部门主动性和积极性,一起想办法、一起出主意、一同争项目抓落实,把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与其他领域的改革作为一盘棋,统筹考虑。检查考核评分、区深改组督查中,将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改革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范围,并将其作为下年度农田水利改革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区委、区政府结合全区农田水利建设、改革发展的实际,突出建后管理这个重点,全面推动改革在全区生根开花。以投资6400万元城乡饮水巩固提升项目、11个脱贫出列水利扶贫攻坚村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群众全程参与式建设模式,明确管护主体,建立管护机制,推行水价改革,确保工程有建有管。同时,对已建的农村水利设施,大力推广实行以农民用水合作社等为主体的管理模式,鼓励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对运行规范、管理有效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改变“有人用、无人管,重建轻管”的现象,实现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同时,注重培育发展了2个区级示范点和11个乡(镇、街道)示范点为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广群众全程参与机制和工程管护机制。

  三是专项改革树亮点。在试点经验推广工作中,我们始终注重因地制宜、一乡一策,确保机制能落地、落得了地,避免出现“水土不服”。一是在重点县项目机制建设中,确定既有山地、水田,又有管灌、渠管的荣兴村委会作为试点探索,落地实施了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合理水价形成机制、节水激励约束机制、用水合作社参与机制、工程管护机制等五项机制,不但耕地灌溉有了保障,村里的人畜饮水工程管理运行也得到了质的飞跃。二是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中,创新融资渠道,采取“PPP”模式引入省建投集团投资1.27亿元参与云南希美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5.08万亩来远规模化高效节水项目;采取“先建后补、民办公助”、“自建、自管”方式引入沾益坤泰园艺、沾益天茂林牧、云南熠欣农业科技等一系列高原特色农业企业社会资本1089.62万元建设龙华街道清河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清水沟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盘江镇中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万亩以上。三是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中,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邀请麒麟区水务局、澄江县水务局、陆良县水务局的领导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农田水利改革的政策解读、经验总结、舆论引导,整体提升全区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工作本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配合市灌区管理局在金龙街道通过实施 “建立5项机制(建立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合理水价形成机制、节水激励机制、群众全程参与机制和可持续的工程管护5项机制),完善5类管护内容(分为坝区灌溉工程、山区小型灌区工程、河道工程、农村饮水工程及五小水利工程),建设2级合作社(成立社区用水合作社和居民小组用水合作分社)”的“552”工作法,有效推进街道农田水利改革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机制建设的支撑。

  自全区水利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编发简报15期,《中国水利报》采用信息1条,中国水利网采用1条,《曲靖日报》采用信息3条,《曲靖水务》采用4条,区委、区政府信息采用16条,沾益电视台、沾益人民广播电台播发32条次,推出“荣兴模式”、“来远模式”、“金龙模式”等一批行之有效的典型和示范,为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1日

朱翰森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云南:大理州地方水利建设投入突破13亿元
云南沾益投资6400万元建城乡供水工程
【记者一线直击】云南:从最不利情况出发 尽最大努力减灾
【云南】从最不利情况出发 尽最大努力减灾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到文山州检查指导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到楚雄州调研水务改革发展工作
国家防总到云南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云南镇雄:农田水利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