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腾冲傣民的欢歌

2015-12-17

赵小梦和她的邻居们在村口水池边洗衣 李先明

荷花镇水务站站长杨孝昌(右二)、民团村村主任尹金邦(中)和村民一起击鼓跳舞 李先明

等马村乡亲们欢快地跳起傣族舞蹈 李先明

傣家妇女在村口洗衣池边载歌载舞 李先明

钱有萍告诉记者她家用上了净水机 李先明

钱有萍和表姐一起洗菜 李先明

赵小梦和妈妈一起晾晒洗好的衣服 李先明

赵小梦在洗衣池边洗头 李先明

  □本报记者 唐蔚巍 特约记者 高登泽

  云南,腾冲。

  冬日里的西南边陲,温差大,早晚已经透出些微寒气,白日里却艳阳高照,暖意融融。

  汽车经过几番起起伏伏,记者来到荷花镇等马自然村。在临近村庄的山林处只见一口横卧的水池,等马洼山山顶洁净的山泉水正通过管道引至池中。水池边,一位美丽的姑娘正在低头洗衣,倒影在水中摇曳。我们上前询问,姑娘告诉我们她姓赵,叫赵小梦,是等马自然村的村民,傣族。“在这里洗衣服别提有多爽了!”小梦姑娘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

  据荷花镇民团村村主任尹金邦介绍,这个洗衣池是2013年腾冲市水务局为这里的村民架设自来水时建造的,洗衣池的面积大约十多平方米。以前,村民洗衣要到很远处找山溪水,既费时间又费力气,现在水利部门在村口建了洗衣池,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百姓。

  听说记者要拍照片,小梦饶有兴致地回家去换傣族服装。就在她回家这段时间,我们敲开了村口的一家大门。在这家农户小院,主人傣族阿姐钱有萍喊来她的表姐一起用自来水洗菜。

  记者询问自来水情况,她说:“现在我们喝的都是清洁水,你看那哗哗的自来水,水很好,就像甘泉一样!”一提起饮水安全工程,钱有萍的脸上写满了喜悦。她还告诉我们,她家花了2600多元安装了一台净水机,家里有洗衣机,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还有淋浴间,别提现在的生活有多惬意了。

  由于工程性缺水,吃水、用水在这里曾是每个农户生活中的老大难,水成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有水吃、吃上干净水和方便水”,成了当地群众的最大心愿。腾冲市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的战略举措,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建设方案,加快实施进度,注重工程质量,做好运行管理,确保工程规模、质量、进度、效益齐头并进。2015年腾冲市解决了3.5万人的饮水问题,项目涉及119项工程,总投资2039.02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已达821处,受益人数67.5万人,供水到户人口达60.8万人。这一惠民工程使农村与水有关疾病的传播和发病率大幅度降低,有效保障了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以后,推动农村掀起了自发的厨房革命、卫浴革命和家庭建设革命。村民有适量的水洗衣服,厨房、卫生间、浴室的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颠覆了原有的生活方式,缩小了城乡差别。农户家中呈现出灶台清洁、卫浴整洁、庭院绿树成荫的新景象。同时,项目区因工程建设,购置洗衣机、太阳能、淋浴器等也拉动了地方消费。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切实解决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极大地增进了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小梦姑娘已换上了傣族服装,也喊来了村里许多留守妇女,也有许多村民听说水利干部来了,特意穿上民族服装赶来欢迎。在村口的洗衣池,小梦姑娘和傣族阿姐高兴地洗起衣服来,聊起洗衣池的便利,她们高兴得撩起水来,像是回到了泼水节。特别是一些年长的傣族阿姐们,越说越高兴,大家情不自禁地围着水池唱起歌、跳起舞来。傣家人的热情就像火一样以正能量在心与心间传递。

  记者离开水池要走的时候,傣族阿姐们还觉得水池边的舞蹈和歌声不足以表达通上自来水的喜悦和对水利干部的感谢之意,邀我们一定要到村里的活动娱乐中心看她们跳舞。在活动娱乐中心,村民们拿出乐器妆扮,欢快地翩翩起舞。那节奏悠扬的乐曲,像山涧中淙淙流淌的泉水,又像皎洁月光下开放的玉兰花,柔美而舒缓。镇水务站站长杨孝昌和村主任尹金邦也不自觉地拿起鼓,和村民一起跳舞。傣家人用独特的肢体语言演绎的孔雀舞,别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从容,那是一种在生活之河中跋涉后历经沧桑的成熟,一种与世无争的宁静。在这里,自从等马自然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远离了尘世纷扰的傣家人,处处闪烁出优雅的光彩。 

  据腾冲市水务局局长杜家良介绍,该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成效主要体现为每年节省用于挑水的人工工日所产生的间接效益;每年减少农民医药费支出产生的效益以及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的收入和水费收入。根据已建工程效益,每年节省挑水劳动力按每户每年节省70个工日,每工日工价10元计,解决饮水困难后每年人均减少医药费10元,发展庭院经济每年每户增加收入100元。所有工程每年节省运水劳力效益2150万元,节省医药费用效益146万元,发展庭院经济效益265.5万元。

  腾冲的采访,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那盈盈一水带给傣民的欢快歌舞,是对腾冲厚重历史文化的延伸,也是水利梦和中国梦的升腾。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2月17日

唐蔚巍 高登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云南永仁县 水利兴 财路通
彩云之南闪耀幸福曙光——云南省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工作侧记
坚决打赢云南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开发攻坚战——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
国家防总抗旱工作组指导协助云南省抗旱工作
水利部稽察督查云南省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中国—希腊古代文明中的水智慧与成就”国际研讨会在滇举行
云南凤庆县郭大寨水库红立山二号隧道紧张施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