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水渠流淌潺潺真情
 
分享到:
2020-09-21

  □本报通讯员 范靖文

  初秋的西藏,天蓝水澈。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第五标段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

  工程位于湘河下游,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也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工程。2019年4月12日开工以来,承建工程第五标段的黄河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离开黄河,走进藏区,顶住疫情防控压力,发扬黄河精神,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响应号召 进藏区促脱贫攻坚

  2019年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作为黄河水电建设队伍,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第五标段项目部切实承担起黄河人对藏区脱贫攻坚工作应尽的责任。

  谈及项目建设的“扶贫属性”,第五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军卫说:“扶贫不是嘴上说说,作为黄河施工队伍,咱们队伍有助推脱贫攻坚的义务,也有帮助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实际行动。”

  在第五标段建设中,项目部优先聘用附近藏区民工、应用周边机械设备,让当地群众得到实惠,并逐渐实现脱贫。据了解,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累计使用机械设备75辆,本地机械使用率达90%;带动当地农牧民工就业187人;增加当地财政收入336万元;帮助解决卡孜乡普章岗村、尺卡村、鲁古冻村、切达村及多角乡央村、洞祖村、冲堆村31户贫困户脱贫;当地人均收入增加2.08万元。

  “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和当地老乡打交道。他们非常淳朴善良,交流时就能感受到他们想富裕、想脱贫的心情。”项目部副经理王存说。

  如今,看到当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项目部工作人员打心底为他们高兴。

  授人以渔 建渠道工程惠民生

  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设带来的,不单单是施工期间的“红利”。项目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善灌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收入,还将在防治土地沙化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长远功效。

  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普章岗村,青稞在广阔的田野里随风晃动,收获的季节就快到了。45岁的青稞种植户洛桑顿珠笑着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工程的建设者,同时也盼望着工程能早点建成投入使用,早日为我们种植户带来更加充足便利的水源。”

  据卡孜乡尺卡村包村干部素曲介绍,卡孜乡是传统的农牧业乡镇,群众平日主要种植青稞、油菜和土豆等作物。农作物的种植和管理都离不开水。在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设之前,村里用水极不方便,青稞产量也一般;工程建成后,群众可以直接依靠渠道自流灌溉土地,将极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同时缓解农业用水的压力。

  目前,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第五标段施工建设已进入尾声,有望提前完工。项目部经理万德辉说:“我们的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综合效益,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为巩固提升水利扶贫成果打下更加坚实可靠的基础。”

  扶贫水渠流淌潺潺真情,乡亲们真挚的笑容里映着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9月19日

范靖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西藏自治区发布2020年1号总河长令
西藏高原扶贫路上的“后浪”
西藏加查水电站下闸蓄水
西藏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学习贯彻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
西藏自治区2019年防洪工程水毁修复任务圆满完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