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西藏加快推进“十三五”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2017-01-04

  中国水利网站1月4日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加快推进“十三五”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动补短板重大项目实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研究部署全区“十三五”水利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水利厅厅长孙献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员李克恭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西藏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十二五”以来,西藏水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水利规划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小型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全区各行业中第一个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印发,提出推进6项重大工程和13项中型水库建设,为促进西藏水利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前期工作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证水利建设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是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重要基础。要清醒地认识到西藏水利前期工作方面还存在力量不强、质量不高、进度不快、储备不足、审批不严、协调不够等突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瓶颈。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树立“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以前期为基础”的理念,抓住当前水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做好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作为当前加快水利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力打赢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攻坚战。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西藏水利投资规模大、重点工程多、建设任务重。必须高度重视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前期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一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对重点水利工程逐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前期工作方案,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实施前期工作进展月报制度,健全跟踪督办机制。二要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前期工作责任制。各地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尽快明确各重点项目法人,组建专门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前期工作;各设计单位要严格按照规程规范设计,配足设计力量,建立前期工作质量终身负责制。三要加大资金投入,保证前期工作经费。各地市、县级财政要加大对水利前期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保持稳定增长;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筹集前期工作经费。四要采取竞争机制,放开水利设计市场。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进实力强、素质高的设计单位,优先选择信用评价等级高的设计单位。五要精心组织设计,确保前期工作质量。对重点水利项目综合效益、复杂地质条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深入论证、科学比选,建立健全设计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设计图纸和技术文件审查制度,保障合理的前期工作周期。六要严格技术审查,把好质量安全关。加强工程现场查勘,全面复核设计成果,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不留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七要抢抓历史机遇,做好项目储备。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做好项目三年滚动规划,统筹谋划一批新的重点工程,为“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乃至“十四五”规划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八要加强规划工作,为项目提供规划依据。对已编制完成的流域综合规划,要尽快完成报批;对缺乏流域综合规划支撑的项目,要尽快补充完善,抓紧编制一批新的流域综合规划。九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前置要件办理。各前置要件办理要与可研报告编制同步推进,避免相互等待和脱节,同时要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努力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十要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管理模式。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行集中建设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总承包、代建制、PPP等新型管理模式。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西藏水利厅总工程师周建华,相关业务处室及各地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规计科长,19个重点项目设计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设总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西藏水土保持“互联网+”公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分类管理
西藏水利厅副厅长扎西平措一行慰问当地水库项目部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检查组到结巴水库检查指导工作
西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正式由第三方提供服务
西藏全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培训班圆满结束
长委水保局赴藏对西藏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督查
西藏积极推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分类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