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让乡亲们吃上甜水,此生无憾”
——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新疆伽师县水利局局长刘虎
 
分享到:
2021-03-02
 

  □通讯员 韩沁言 热依达

  2月25日上午,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刘虎通过手机客户端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时,泪水顺着他消瘦的脸颊滚落下来。

  身患重病的他,断断续续地说:“今天获得了这样一份荣誉,是党中央和人民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能让伽师人民早日喝上甜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虎是新疆伽师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原本需3年完成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他带领团队用8个月就完成了建设任务,使47.5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

  刘虎说:“吃上了甜水,伽师人祖祖辈辈的梦想成真了,值!此生无憾。”

  决心——把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引进伽师

  伽师人吃苦咸水不是一天两天。这里长期干旱少雨,年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当地居民饮水曾经全靠涝坝水。

  生在伽师,长在伽师,喝着涝坝水长大的刘虎,2016年从伽师县农业局调到县水利局。这位“疆二代”,一直为水操劳。

  “调到水利局,我就决心带领团队把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引进伽师。”刘虎下定决心。

  水源多年前就找好了,但伽师县和水源地相隔上百公里,跨越3个县。“把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引进伽师,是几代水利人的梦想。”伽师县水利局副局长阿巴斯·斯地克说,“这工程,大得我们不敢想。”

  刘虎没有被困难吓倒,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他为改水工程奔波着。经过多次论证、多方努力,2019年5月2日,总投资17.49亿元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开工。

  作为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刘虎不是在水源地总水厂,就是在管道施工现场。而此时,他已身患肺癌两年多。“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向人民兑现脱贫承诺。”刘虎说。

  短短8个多月后,工程开始正常供水。伽师人喝上冰川雪水的梦实现了。

  责任——磨破嘴皮,跑烂鞋底

  65个标段,跨越3个县,输水干管长112公里,输水支管长167公里,改扩建配水管网1548公里……这些数字对刘虎与他的团队来说,意味着“5+2”“白+黑”成了工作常态。

  “拼命三郎”刘虎早在2017年5月就被确诊为肺癌。工作期间,有时胸痛得满头大汗,但他一声不吭,悄悄去医院做化疗,第二天又出现在施工现场。

  “工程进入了最紧张的工期,刘虎给自己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少。”给刘虎开车的吾斯曼·热合曼说。

  靠着这股拼劲,伽师改水工作越做越细。刘虎一天要步行二三十公里,就是为了布下最佳管线。

  刘虎去卧里托格拉克村输水支管道施工现场察看,发现砌流量井的混凝土里有泥土。他生气地说:“拆掉重砌!咱们改水工程任何环节容不得半点瑕疵。”此后,涉及改水的乡村项目验收,都必须由施工方、水利局负责干部和镇上干部三方到现场查验后签字,确保工程质量。

  改水无小事。数九寒天,刘虎来到苏坎阿斯提村,不理解政策的村民围着他提问。

  “我家就靠红枣园挣钱吃饭,管线不能绕一下吗?”

  “不能在我家地上挖沟埋管线,影响我们种瓜。”

  刘虎始终微笑着,不厌其烦地解释。

  村民们说,刘局长有一张“八哥嘴”——苦口婆心讲政策;有两条“飞毛腿”——挨家挨户做工作;最重要的是一张“橡皮肚”——总是用微笑面对责难。

  刘虎和团队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忙碌着,“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将足迹印在管线经过的每户人家。

  奉献——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百姓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布在各地的施工人员未能如期返回工地。因为担心工期,刘虎住进了总水厂。

  “困难再大,也要想办法,及时调整方案,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他迅速向县领导汇报,申请组织当地施工人员复工。

  刘虎的想法得到了喀什地区水利局、自治区水利厅的支持。喀什地区各县市积极支援,一支支队伍从四面八方赶来,一个个问题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中迎刃而解。厂家的技术人员到不了现场,就用手机视频,指导施工人员调试。

  沉寂3个月的工地再次沸腾。这期间,刘虎经常接到主治医师的电话,催他去化疗。刘虎总是说:“快了,等水一通马上就去。”

  吾斯曼回忆说:“过去,他21天去医院化疗一次。那个阶段,5个月都没有去医院。”

  刘虎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日程从早排到晚,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白天,他和同事们一起翻沙包,跨戈壁,走村串户,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晚上,他参加完调度会,又回到办公室查阅资料,整理笔记。

  “我每做成一件事,就收获一次快乐。”刘虎说。

  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顶得上

  2020年4月下旬,输水管线试通水中,刘虎接到电话,下游管线巡检人员说:“我们这里水压不正常。”

  “管道漏水了。”正沿线巡检的刘虎,立即坐上车奔向下一个排气井。

  赶到位于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克孜坎特村农田的排气井,刘虎边给施工方的巡检人员打电话,边安排身边的巡检人员联系抢修人员送水泵过来。故障排除时,已是凌晨4点多。

  “走,我们继续巡检。”疾病缠身的刘虎,吃了随身带的止痛药,又奔向下一个地点。

  一夜的巡检后,刘虎拖着浑身是泥的身躯和沉重的脚步走回家,进屋后就瘫倒在沙发上。

  “百姓吃的水太‘苦’了,我们都想早一天让百姓吃上甜水。”刘虎不顾病痛的折磨,仍然坚守在一线。

  在试通水的关键阶段,有一天刘虎突然晕倒了。由于休息不够、治疗不及时,刘虎的左眼失明了。

  苦心人,终不负。5月20日,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带着伽师人祖祖辈辈的希望和企盼,奔向伽师县10余万户家庭。

  终于通水了!卧病在床的刘虎沉默良久,欲言又止,眼泪顺着黝黑的脸庞往下流。

  2020年9月,刘虎住进了医院。癌细胞扩散,已转移至骨髓。“能参与改水,让家乡百姓吃上甜水,值啦!”刘虎宽慰妻子。

  盖孜河静静流淌。刘虎用责任、奉献和担当,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之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3月2日

韩沁言 热依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团结治水 团结管水 团结用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办公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新疆吐鲁番市水利局多举措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领悟全会精神 提升工作实效
节水,你我同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