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高效履约兑承诺 脱贫攻坚勇担当——中国水电基础局承建新疆阿合奇县水利扶贫工程侧记
 
分享到:
2020-07-14

施工现场

中国水电基础局项目负责人接受阿合奇电视台采访

色帕巴依乡向中国水电基础局赠送锦旗 中国水电基础局供图

  □牟卫月

  6月30日,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联合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建的新疆阿合奇县2020年巩固提升5个水利扶贫工程完成主体施工。

  5个工程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境内,属阿合奇县扶贫开发项目,包括库兰萨日克中型灌区玉山古西引水枢纽维修加固工程、阿合奇镇吾曲村赛马场小流域治理工程、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山洪防治工程、哈拉奇乡哈拉奇村和阿合奇村防洪堤建设工程、库兰萨日克乡恰勒马提苏河治理工程。这些工程对阿合奇县南部喀拉铁克山区域的小流域暴雨性洪水有着重要的防御作用,同时可为阿合奇输送灌溉和畜牧用水。

  阿合奇县原为国定贫困县,3个乡镇为深度贫困乡,10个村为深度贫困村。该县虽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但由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特征,当地发展一直受到制约。阿合奇县水资源丰富,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托什干河水系纵贯全境,可用水、防洪问题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却是“老大难”。巩固提升水利扶贫工程建设,将进一步巩固水利基础实施建设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严防疫情抢施工

  自4月20日正式开工以来,中国水电基础局新疆阿合奇县2020年巩固提升5个水利扶贫工程项目部根据县水利局等地方管理部门的要求,及时制定新冠疫情预案并严格执行。

  进场前,所有人员按当地防疫要求均向阿合奇县水利局进行了报备,且全部做了核酸检测。项目部成立防疫工作小组,负责每天早中晚3次体温监测,随时保证口罩、酒精、消毒水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充足,要求人人保持战时状态,全力确保工程顺利竣工。

  项目施工地点分散,各个施工点分布在阿合奇全县100多公里的范围内。工期紧、任务重,为按照合同工期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科学部署、统一安排,根据各作业面施工强度及关键线路布置情况,对工期进行倒排,并对人员及设备进行了合理资源配置。项目部还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通过日考核及班组考核等奖励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在清晰细化的奖惩制度激励下,各工区、各班组争先赶超,全员上下呈现出了高强度的作业状态,项目高峰期施工人员将近400人,主要施工设备60多台。

  在抢抓进度的同时,项目部对施工安全及质量也毫不放松,对各作业面进行定期自查和突击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求作业班组限期整改并进行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生产,质量合格。

  助力脱贫显真情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双战双赢”,针对高强度工程任务和全国最严地区防疫要求,项目部秉持开工前就树立的“优质工程是过程,扶贫帮贫是结果”的方针,在各个项目点附近的乡镇村发布招工启事,对前来应聘的农民工进行一对一帮扶,上岗前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使当地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项目先后吸纳当地劳动力200余人,其中贫困建档立卡人员170人,累计发放工资近百万元。

  期间,项目部还无偿帮助附近的村庄清理渠道、修补路面,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劳动强度,使群众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生产中。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有了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每天200元,还免费吃饭,我在这儿打工2个月已经挣了一万五,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为感谢项目部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帮助与支持,色帕巴依乡贫困群众专程送来了“助力脱贫显真情,增收致富暖人心”的致谢锦旗。项目部这一举措更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众志成城获肯定

  “该工程为我县第一个EPC项目,也是我县的重点项目,得到了中国水电基础局后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多次来视察督战,项目部全体成员众志成城,顺利实现节点目标,不愧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队伍。我代表阿合奇县人民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阿合奇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彭新辉对中国水电基础局表示了真诚感谢。

  在当地政府、各参建单位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下,该工程按期顺利完成主体施工,项目部的工作得到充分认可。

  “我们这儿以前经常来洪水,冲坏我们的地,路也不好走,现在修了防洪坝,修了桥,保住了我们的地!”7月2日,阿合奇县电视台到项目进行采访,村民阿依提买买提·艾山阿洪在接受采访时说。

  电视台对项目部科学部署抓防疫、高效履约兑承诺、脱贫攻坚勇担当进行了报道,展现了水电基础人勇担央企责任、努力造福一方的决心和行动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7月14日

牟卫月
相关新闻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二期蓄水阶段通过验收
新疆吐鲁番:2020年上半年完成水利投资1.41亿元
新疆阿尔塔什水电站三号机组转子吊装成功
大石峡项目:以练为战应“汛考”
新疆吐鲁番市四举措实施农业高效节水 节水成效明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