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新疆阿尔塔什工程大坝二期面板首仓混凝土开浇
 
分享到:
2019-03-20

阿尔塔什大坝二期面板首仓混凝土开盘浇筑本报通讯员  邢仁峡/摄

大坝二期面板浇筑现场本报通讯员  邢仁峡/摄

  本报讯 (通讯员 李建锋 李乾刚)3月2日,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二期面板首仓混凝土顺利开盘浇筑,为实现下闸蓄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地带,坝体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64.8米,坝基为94米深厚覆盖层,坝体总填筑工程量约2500万立方米。工程因高面板堆石坝、超高边坡处理、高地震烈度设防、深厚覆盖层等设计和施工方面的难点,被业界称为“新疆三峡工程”。

  阿尔塔什大坝工程面板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面板混凝土浇筑量约12.5万立方米,设计分三期进行浇筑。此次浇筑是第二期,总浇筑面积6.9万平方米,二期面板面积比水立方还大7000平方米,分59个仓位浇筑,混凝土浇筑方量约4.61万立方米。二期面板施工作业环境复杂,浇筑工程量大,质量要求高。

  业主单位中核集团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要求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大坝工程项目部要精心组织,规范施工,建设精品工程,确保工程按期下闸蓄水。项目部表示,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秉持“有文化,懂规矩,正能量,工匠精神”的团队文化,全力做到“优质履约,优质创效,优质育才,优质报奖”等“四优”目标。

  混凝土面板是坝体最重要的防渗结构,浇筑质量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同时,由于工程地处南疆地区,高寒、温差大、湿度小、干燥多风等较为恶劣的气候环境,也增大了混凝土面板防裂控制难度。中国水电五局大坝工程项目部施工人员勤监测“体温”,严控质量,结合一期面板施工经验及科研设施运用情况,完善优化混凝土水平分料装置、温度自动监测系统及混凝土防裂相关技术措施,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针对面板施工各项环节进行了充分论证,为二期面板高质量安全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部还从原材料检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施工方案优化、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严格控制过程质量,通过固化现场指挥、固化技术方案、固化工艺控制等措施,确保施工质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20日

李建锋 李乾刚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新疆:博斯腾湖现“推冰”奇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
第19次塔里木河生态输水超5亿立方米
新疆制定水利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金色胡杨装点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