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天津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分享到:
2014-01-06
 
  中国水利网站1月6日讯  当前正值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关键时期,天津市计划投入21.4亿元,全面推进农村二级河道治理、排沥及配套设施改造、灌溉节水、农业水源、生产生活保障及水土保持治理等六大工程,在进一步提高天津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为美丽天津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天津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总体安排,今冬明春农建工作将按照美丽天津建设总体要求,针对当前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水环境恶化、农业灌排能力不足等问题,以六大工程为依托,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其中,农村二级河道治理工程计划清淤整治农村地区二级河道120公里,并同步清淤治理灌排沟渠430公里,通过截污治污、清淤整治、堤岸绿化等治理措施,在提高农田排沥能力的同时实现农村地区水环境面貌的显著提升;排沥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计划更新改造扬水站(点)233座,改善除涝面积64万亩,切实提高农村排涝能力;节水灌溉工程计划修建防渗渠道和低压管道,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22.7万亩,对武清、宁河、静海、宝坻及蓟县等有农业区县的节水灌溉区进行提升、插补和改造,成方连片建设,形成规模效益;农业水源工程计划新建农业小型水源工程1729座,加快推进再生水回用农业和生态工程建设,全市将新增蓄水能力389万立方米,增加再生水回用量5300万立方米,为明年农业生产抗旱和生态改善储备必要水源;生产生活保障工程计划新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88处,维修改造农用桥闸涵512座,解决13.2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及居民出行条件;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继续以于桥水库上游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平方公里,同时继续拓展水保服务和管理领域,强化对天津市水土流失状况的监控及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管。

  为确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并发挥效益,市、区县两级水务部门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一是科学制定农建实施方案。按照美丽天津建设要求,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各区县“美丽天津”建设项目进行有效整合,在一定区域内实现项目集中配套,按照“水、田、林、路”综合整治的原则,实现“田成方、渠成网、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效果。二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认真执行计提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等政策措施,广泛采取银行信贷、农民筹资投劳等方式拓展建设资金来源,同时有效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零散农建资金,实现资金的高效使用。三是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各区县严格执行天津市农村水利各专项工程建设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对项目建设、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建后验收等环节管理,市水务部门还将通过稽查审计、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工程建设管理各项内容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据悉,截至目前,天津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疏浚整治农村骨干河道及农田灌排沟渠228公里,新建和维修扬水站点144座,维修改造农用桥涵闸396座,新打维修机井567眼,修建防渗渠道和低压管道537公里,新增及改善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1.33万亩,新建小型水源工程1494座,新增蓄水能力336万立方米,新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88处, 解决了13.2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5平方公里,为全面完成今冬明春各项建设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月6日


相关新闻
 
天津力保大清河堤防安全
天津强化巡堤查险 确保行洪安全
天津加固蓄滞洪区外围
天津市水务局多举措保证永定河泛区行洪安全
给行洪河道“做CT”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