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幸福在梁峁沟塬展翅飞翔——山西永和县破解农村饮水困局见实效
 
分享到:
2021-01-21
 

  □本报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高秀云 柴云祥 霍壮

  天刚蒙蒙亮,一声声木门吱扭声、毛驴嘶吼声、水桶碰撞声,便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村民们或挑起担子,或牵着毛驴,沿着蜿蜒的山路,到深山沟里去挑水……山西省永和县这道曾经的“风景”,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告捷,逐渐成为当地人的记忆。

  5年间,国家、省、市、县累计投入9297.9万元,在永和县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43处,为255个自然村送来福祉。如今,家家户户的庭院里立起水龙头,轻轻一拧,清洌的山泉水就哗哗流出。

  找水——翻山越岭

  永和县地处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境内大小2500多条沟壑纵横,水资源极度匮乏。“多少年来,我们永和人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到山沟里挑水。”交口乡包村干部冯林虎说。

  百姓的痛点难点,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多年来,永和县委和县政府在国家、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聚力农村饮水保障,启动农村饮水工程建设。

  第一道关口就是找水源。永和缺水,大多水源是深沟里、石缝中渗出的山泉水,距离远、水量小。“找水的难度,不可想象。”县水利局局长刘永胜说,翻山越岭、绕路下沟是常态,有的水源地离得远,往返一趟要四五个小时;有的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测水量又不够。找一处合适的水源要跑三四趟,很多水源地没有通路,只能在荆棘丛中手脚并用攀爬。

  “汽车到不了,就骑摩托,走到没路的地方再步行。”刘永胜说。找水时,他随身携带个矿泉水瓶,“一手接水,一手掐表,看多少秒能接满一瓶水,再算算这个村多少人,就知道水量能不能供得上。”全县243处水源地现场,他都去过。

  引水——攻坚克难

  找水难,引水更难。永和县除11处水源可以自流供给外,绝大多数需要提水,提水垂直高度超过四五百米的不在少数。

  打石腰乡靳家山村的水源地在半山腰,工人要倚着绝壁一锤一锤开凿水槽;乐成村的水源地连羊肠小道都没有,施工人员用轮胎把水泥、沙子包裹起来,两名工人配合着朝山下运建筑材料;输水管靠人力一根根搬运上山,劳动强度大、工程难度大,两个月里换了4拨工人……艰苦的自然条件让多家施工单位知难而退,到2018年,仅剩本地一家公司在苦苦支撑。

  “当时,我也不想干了。”回想起建设过程,永和县旭东水保园林工程公司负责人张春林不断摇头,“我修过堤坝、建过泵站,没见过这么难干的活。工程不大,人工、机械都不能少,赔得不行!”

  外地的施工队伍纷纷撤退,如果唯一的本地施工队再不干了,老百姓的吃水怎么办?刘永胜一遍遍找张春林:“好我的哥哩,你可不敢走,帮帮忙,把活儿干完!”

  土生土长的张春林,深知百姓吃水难的苦处,他下定决心:“不管赔挣,把工程干完,让大家吃上水。”

  2020年10月,按照农村饮水安全4项指标要求,永和县243处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完成,解决了125个自然村饮水、电力配套设施,打造了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管护——责任明晰

  永和县许多小山村住户散、人口少,常住人口寥寥无几,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依然做到了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交口乡北索垣村有7座院子,常住的只有两人,这两人都吃上了自来水;只有40多口人的乐成村,原有水源地无法满足村民用水需求,县水利局便在另一水源地新建提水工程。政府还挤出专项资金,给7000多个家庭安装了净水器,解决水质含氟高的问题。

  蓄水池建好了,提水管焊成了,做好管护是关键。“饮水工程是动态的。三分建,七分管。”刘永胜说,县里研究决定,由县水利局牵头,乡镇、村委配合,把运行管理工作交付到村一级,由县财政拨付维修配套资金,大的乡镇8万元,小的乡镇5万元;同时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印制饮水安全明白卡,建起一支水管员队伍。

  “县里给咱办了这么好的事,我必须当成自家的事儿去管。”打石腰乡郑家垣村水管员冯永平说;东征村水管员冯云虎自己购置了维修工具,学了维修技术,可以处理日常一些简单的问题。

  刘永胜表示,饮水工程移交后,责任明晰,运行稳定,政府负主体责任,水利局负监管责任,村里则负运营和维护责任,全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静态清零、动态保障。

  农村饮水问题解决后,幸福像长了翅膀,在永和的梁峁沟塬中飞翔。有人拧开水龙头,和清澈的自来水合影;有人热泪盈眶地给远方的亲人打电话:“不出门就能吃上水了!”欢腾的清水流淌着百姓的心声。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21日

魏永平 高秀云 柴云祥 霍壮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山西吴王水源泵站打好2022年春灌“第一仗”
山西省水利厅与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座谈
山西省汾河二库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水利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谋划汇报会
山西发布服务业用水定额 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基本健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