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西省水利厅对2018年法制建设工作做出部署
 
分享到:
2018-06-15

  中国水利网站6月15日讯 (记者 范源)近日,省水利厅下发《2018年山西水利法制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对山西水利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水利依法行政,持续强化水政监察执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山西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山西省水利厅对2018年法制建设工作从四个方面做出安排部署。

  突出重点工作,强化水利法治保障。要全面压实水利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压实法治责任、优化法治服务、强化法治宣传、建强法治队伍;积极推进“七河”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的立法,从立法主体、立法方式及立法权限等层面,积极推进滹沱河、涑水河等省内其他六条重点河流的生态修复与保护立法工作;完善现有水利法规的立法修订;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省水利厅将重点推进全省首批“水利法治创建示范县”试点工作,通过具体指导,探索经验,形成工作成果。

  加强行业监督指导,深入推进水利系统依法行政。积极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贯彻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效改革,加强水利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惩戒;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水利依法行政中的“智库”作用,有效促进水利系统法律顾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强化水政监察执法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水事秩序。以提升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整体效能为目标,理顺水行政主管部门与执法机构的权责关系,明确工作职能和分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的相关配套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省组织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河湖水事违法案件频发势头,切实维护河湖良好的水事秩序;强化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边界地区水事秩序稳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健全依法治理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水利行业内部普法与向社会开展普法相结合,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教育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意义,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广泛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传播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水利法治建设宣传成效。把普法宣传教育与“七河”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与保护等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水法治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6月15日

范源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汛期切勿下河玩水垂钓
山西:治理沟坝地 荒地变良田
山西省忻州市云中河水利管理处大力整治库区采砂
山西省水利厅第二巡察督导组了解农村饮用水水质情况
山西正式入汛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