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西
 
 
 
水润碧野 利泽百姓——山西省大禹渡灌区深化灌溉服务纪实
 
分享到:
2018-04-26

  □本报记者 魏永平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

  又到了春耕春播春浇的农忙时节,在山西省最南端运城市芮城县,居于黄河之滨的大禹渡扬水工程,连日来泵站机组正开足马力,将黄河水提至193米的高程,在管坡的出口汇聚成满满的水流,经总干渠与南干渠两个方向,分别流入各管理站所覆盖的大王镇以东8个乡(镇)50余万亩土地,全力满足小麦、果树等农作物和树木的生长需要。

  建设数字型、节水型(节能型)、高效型、生态型、和谐型灌区,是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的不懈追求,灌区通过实施节水改造,加强用水管理,引深灌溉服务,成为一方兴水富民的有力支撑保障。

  节水改造 促民增产增收

  “以前是守着黄河用不上水,现在是黄河水到哪里,发展就到哪里。”4月2日,芮城县陌南镇夭头村村民张东东正在自己承包的小麦地里春浇,他说:“用上黄河水后,省时省工又省钱,我这150亩地两三天就浇完了,总共才花3000多元。”夭头村是大禹渡灌区节水改造的受益区,近年来,通过对村里3000多米斗渠的节水改造,黄河水终于流进了田间地头,粮食增产达到了15%以上。

  芮城县大王镇的大阳村、古仁村和东坊乡董壁等村是过去有名的“旱圪塔村”,自从引入黄河水浇灌后,不仅结束了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而且由过去旱地亩产“百斤田”变为水地亩产“吨粮田”,村民年人均增收达1500元以上。因为供水得到了保障,灌区内几乎无空白耕地,许多受益村成立了苹果、梨、中药材、养殖等农业合作社,一批高效观光种植、养鱼等特色农业应“水”而生,蓬勃发展。

  工程管理局先后通过“北扩、东伸、中换”等措施,实施了灌区节水改造及续建配套、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灌区基础设施运行条件,灌区上水量成倍增长。2017年上水量达到8903万立方米,是改造前年上水量的11倍;灌溉面积高达130万亩,是改造前的6倍多;受益区群众灌溉亩次成本大大降低,灌区群众种地信心倍增,复播面积由过去的30%提高到了95%以上,粮食作物平均亩产达975公斤,是项目改造前的2.59倍;粮食总产量达到项目改造前的1.77倍。

  科技兴水 实施“阳光”浇灌

  在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信息管理中心,通过电子大屏幕远程监控视频,人们可清晰地看到各干渠节制闸运行水位、机泵设备运行等情况。

  工程管理局局长董曾武介绍,通过在干渠主要节制闸、重要水工建筑物等处安装“电子眼”,有效解决了过去人力查看不及时、不准确、易溢渠断流等问题。对均衡干支渠上下游供水、合理分配水量、科学指导现场处置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水位计量超限自动报警的功能,为灌区水情调度管理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水情信息,使调度从被动变为主动,从粗放变为准确,从模糊变为直观,确保了渠道运行安全。

  “要达到灌溉用水的数字化管理考核,必须建立在一个设施统一、计量标准统一的应用平台上,这样才能实现配水的公平公正性。”董曾武说,灌区连接干支渠的计量口全部安装了标准统一的钢板式巴歇尔量水堰,使全灌区支斗渠达到了“同一水量,同一水尺”的计量标准,配水计量实现了“一杆秤”,有效杜绝了“人情水”“马虎水”“含糊水”,堵住了管理漏洞。

  在各个管理站,使用阳光水务查询触摸屏终端,灌区群众可实时检看配水稳定率、配水的历史记录及剩余水量数据等灌溉信息,做到了数据公开、阳光透明。同时对热点争议问题,灌区群众可通过触摸屏在水务平台浏览查询,及时了解。触摸屏的推行,进一步增大了配水透明度,维护了灌溉秩序和群众知情权和用水权益,减少了灌区与群众的用水矛盾,起到了监督透明管理作用。

  大禹渡灌区近年来把灌区节水增效、泵站节能降耗和安全运行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建设目标,通过安装“电子眼”、建设“公平秤”、研发“流量计”、设置“终端机”、设立“触摸屏”、推行“电子票”、安装“智控闸”、建立“数字化”泵站等,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了灌区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实现了科技兴站,阳光“浇灌”,灌区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98%以上。

  生态立灌 实现一水多赢 

  素有“黄河明珠”“北国江南”之称的大禹渡灌区依崖傍水,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每到入春,大禹渡景区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他们近距离体验着这里独特的黄河风情,欣赏着这里壮观的水利工程。

  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在抓好灌溉的同时,坚持每年春秋两季植树造林,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自建苗木基地、自育绿化苗木,结合地形特点和地质要求,宜树栽树,宜花种花,宜草种草,形成了树木成林、花草相映的多品种并存的植被结构。多年来,植树成活率保持在98%以上,累计栽植各种苗木800万株,使500余公顷荒坡达到全绿化、全覆盖,让昔日荒凉沟坡变成了秀美泵站、绿洲泵站。

  此外,依托独特的工程优势和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大禹渡景区力求建成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富有特色的黄河旅游景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改革精神,加快景区经营权和所有权“两权分离”,引进民营企业开发,有力推进了景区及周边村庄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形成了一水多赢的灌区新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4月26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甘肃临泽:拧紧农业“水龙头” 节水灌溉惠民生
江苏金湖县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江苏连云港市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成效
辽宁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部完工
大禹节水集团与云南宾川县签订高效节水灌溉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