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督查工作

2016-07-26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和山西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的决策部署,特别是骆惠宁书记和李小鹏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下阶段防汛抗洪工作,日前,山西省防指派出6个督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汛督查工作。

  省防指对督查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涵盖七个方面:一是组织领导及防汛责任制落实工作。包括各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对防汛抗洪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包括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履职情况;各部门防汛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各市灾后救助情况。

  二是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包括山洪、滑坡、泥石流及次生灾害防御情况;监测预警及“九个一”群策群防体系落实情况;受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威胁的乡镇、村庄和企事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包括测报设施、预警手段、转移线路、避灾地点、安置方案。

  三是河流、淤地坝、尾矿库和涉水旅游景区的防范工作。包括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大坝巡查值守会商等制度制定执行情况;至少保证“一坝一人、一库一人”汛期 管护制度的落实情况;遇强降雨及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时大坝下游群众的应急撤避预案制定及安排情况。重要河流行洪能力不足的河段受威胁群众应急避险预案制定及落实情况;中小河流清障情况;行洪不畅河段的处置情况。汲取广东台山市教训,取缔违规在河道上实施水上漂流项目的执行情况。城市河道中修建的橡胶坝、人字闸等蓄水美化工程,主汛期塌坝运行落实情况。

  四是水库洪水调度管理。包括全省各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执行情况;拦洪效益发挥情况;水库安全运行情况;水库泄洪与河道防洪的联动情况。

  五是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整改和应急处置。包括城市防汛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改及薄弱环节的掌握情况、应对预案及预案的落实能力情况。各类学校学生补习班防汛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六是在建工程的防范工作。包括在建工程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特别是位于河道和沟道内人工削坡下的施工工地、施工营地,沟道内紧邻村庄的弃渣场,遇强降雨时,可能受洪水、泥石流及滑坡威胁的在建工程停工、人员及设备撤离预案制定及执行情况。

  七是黄河干流的防汛工作。包括黄河小北干流河段和三门峡库区护岸遭遇洪水时,滩区群众应急撤离预案制定情况。

  各督查组组长分别由水利厅、住建厅、交通厅、国土厅、安监局、民政厅等防指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对11市防汛工作进行督查,督查时间为7月25日~29日。督查组将通过听取各市的汇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重点抽查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对重大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事前问责。督查工作完成后各督查组将提交督查汇报材料,并向省防指汇报防汛督查情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陕西省汉中市“十三五”期间 巩固提升105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陕西省各级紧急行动全力做好强降水防范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陕西各地全力防抗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陕西省汉中市开展常态化水质检测化验工作确保农村群众饮用水安全
陕西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7月18日至20日强降雨防范工作
关中粮仓绿色命脉——镌刻在黄土高原上的精神雕塑
山西省水利厅推进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建设蔬菜大棚基地深入推进精准对口帮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