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

2014-10-3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1日讯(记者 魏永平 刘洋)  10月30日,山西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会议深入分析了山西省农田水利建设的形势和要求,交流推广了忻州、临猗、清徐一市两县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并动员部署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要求全省上下抓住时机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郭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广勇主持会议,省农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王野彬,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庙就今冬明春农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山西省以大水网建设为龙头,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平安水利为重点,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防汛抗旱减灾有力有效。截至目前,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已完成隧洞掘进166公里,民生水利建设完成农田实灌面积2076万亩,18.2万亩膜下滴灌初见效益,水土流失治理面积也可达350万亩。

  当下,即将进入冬春季节,这是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的大好时节。2015年,我省将加大水利投资力度,主要建设任务是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建设及重点基建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库和河道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农村水利试点改革等六项重点工程。

  郭迎光强调,今冬明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项目引导,机制推动”的思路,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建设主要是三类,一是服务产业发展的工程,包括晋南1000万亩高标准旱涝保收农田建设,晋中盆地设施农业微灌节水工程,晋北地区节水灌溉工程,吕梁山区综合治理工程,吕梁山南麓果业水利配套工程,杂粮和玉米产业配套水利工程;二是促进民生改善的工程,包括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山老区“一村一井”工程、大水网配套工程建设、水保生态建设;三是防灾减灾工程,包括小型水库更新建设、水毁工程修复、中小河流治理。关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两手发力,创新投融资机制。二要坚持建管并重,创新运行管护机制。三要坚持市场导向,深化农村水利改革。

  为了保障工程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顺利推进,郭迎光要求,全省上下要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加强监督管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要求上来,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全力建设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抓住时机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  

  同时,会议还就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潘军峰在安排下一步工作时要求,一要抓好大水网骨干工程及重点基建工程建设。二要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三要加强水库和河道工程建设管理。四要重点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五要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六要深入推进农村水利改革试点。

  山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农建指挥部总指挥、水利局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副县长、水利局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忻州市、清徐县、临漪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发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31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