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建设大体量推进的四川实践
 
分享到:
2024-01-01
 

  □本报记者 蒋文 通讯员 邵明亮 谭艳

  2023年四川省多个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全省在建水利工程数量创历史新高。

  在建水利工程数量创新高

  “打开探照灯,准备支天泵!”随着一声吆喝,4盏大型探照灯应声启动,施工现场顿时亮如白昼。

  位于南充市营山县境内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余家湾隧洞—金鸡梁隧洞明渠段,工人们正在进行渠道侧立面浇筑施工。

  “工期紧,时间不等人,除了大雨天,必须保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四川省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参建人员正争分夺秒,全力确保施工进度。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渠道总长375.59公里,地跨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11县(市、区),于2022年9月全线进场施工。1年多时间,300多公里“战线”上,深基坑、高边坡、长隧洞、高大渡槽等工程建设全面展开。

  重大水利工程是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扭住这个关键点。

  2023年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强力推进,实现重要节点目标:成都李家岩水库大坝填筑至732米高程,巴中青峪口水库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关键节点清滩渡槽完成浇筑……

  不仅续建工程强力推进,2023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表现同样亮眼。据了解,2023年四川省相继新开工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三坝水库、米市水库等3个重大水利工程。

  “当前,四川在建水利工程无论从数量还是投资规模上来说,体量都很大。”据四川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在建水利工程数量超1800处,创历史新高。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工程的加快建设,扩大了水利有效投资,为全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对保障全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代水网加速构建

  “米市水库计划开工建设导流洞,横山水库计划完成截流,两岔河水库一期工程计划开展溢洪道施工。”在四川省水利厅近期举行的一场水利项目推进工作会上,谈及2024年工作安排,凉山州水利局党组书记曾浪舟言语坚定。

  凉山州作为四川省水利投资的重点市州之一,是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主战场”。不仅是凉山州,从四川全省来看,2024年水利投资延续高增长的后劲依然很足。

  四川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8月,《四川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明确加快建设现代水网体系,重点推进引大济岷、毗河供水二期、长征渠引水等骨干水网工程。

  “水利工程建设具有投资体量大、产业链条长、带动就业岗位多等特点,是稳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2024年新开工水利项目,四川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中小型项目要做好实施方案,特别是增发国债支持的水利项目,督促地方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压实监管责任,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把各项水利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1月1日

蒋文 邵明亮 谭艳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