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遂宁:安全饮水 造福百姓
 
分享到:
2021-09-29
 

吴维桃将排雨管的水引入井内,他说保留着“凿坑蓄水”的习惯是因为缺过水更珍惜水 记者 罗景月

白鹤林水库的主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 记者 罗景月

  □记者 罗景月

  “以前一口古井供200个人喝水,或者在地上凿坑接雨水,谁去得晚就没水喝。自从修了供水站,终于不用抢水喝了,衣服也洗得干净多了。”69岁的吴维桃,现居住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村集中安置点,说到目前的饮水情况,非常高兴。

  作为蓬溪县投资规模、建设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综合利用水资源最科学的集中供水站,白鹤林集中供水站保障着赤诚、文井等8个周边乡镇的用水安全。

  但去年以前,白鹤林集中供水站却不这么“安全”。此前,供水站经营权属蓬溪爱文思水务有限公司,多年来存在管网铺设不到位、维护不及时、水费过高等问题。2019年,蓬溪县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由蓬溪县水利局组建国有平台公司“赤源水务”,负责全县水务投资和自来水供应。2020年12月,“赤源水务”与爱文思水务签订收购合同,正式接管县城区自来水供水项目,标志蓬溪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待2022年白鹤林水库建成蓄水后,吴维桃家的饮用水水源就会从供水站改成白鹤林水库了。”蓬溪县水利局局长李强高兴地介绍。

  站在吴维桃家门口就能看见正在施工的白鹤林水库。它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篷船灌区的控制性工程,设计总容水量达8800万立方米,能覆盖3市5县75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控灌面积达94.7万亩。同时,建成后的水库将作为遂宁市的备用水源,辐射解决更多用水问题。

  截至9月,白鹤林水库的主坝、3号副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其余4个副坝也已完成混凝土浇筑。

  “白鹤林水库不仅能解决农业灌溉问题,更能盘活蓬溪县的水资源。11条干支渠像毛细血管一样连通所有乡镇,蓬溪县不会再是那个缺水的县城了。”李强谈到蓬溪县未来用水状况时,难掩脸上的笑容。

  新时代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提出要全力推进水网工程体系建设,构建起覆盖“八江三河”的城乡供水工程水网和防洪排涝网,以蓬溪县为代表的川中老旱区即将迎来水丰水美水安全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铜川:安全饮水"三板斧"奏响旱塬欢歌
浙江江山新塘边镇农民饮水工程开工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西水隧洞 顺利贯通
四川水土保持实现“一增双降”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