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成都:“大三围”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技术激发巨大节水潜力
 
分享到:
2021-02-26
 

 

 

  中国水利网站3月1日讯(通讯员 周继明 田茂华)四川省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以强化农业节水为主线,大力倡导旱育秧、抛秧、浅水湿润节水灌溉术和节水耐旱新品种的推广应用,科学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其中“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节水效益明显。

  “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就是使用薄膜覆盖田床,在薄膜上开出三角形小孔进行插秧培植植株的水稻种植新技术。

  2020年龙泉山灌区“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灌区内采用“大三围”技术种植水稻的总面积为115亩,其中江源镇石泉村、红苔村共110亩,亩均产量为708.6公斤,较当地传统水稻种植亩均增产117.17公斤,增产率19.8%,用水净灌水量比传统种植技术亩均节约65立方米;海螺镇力量村5亩,亩均产量为695.2公斤,较当地传统水稻种植亩均增产85.8公斤,增产率14.1%,用水净灌水量比传统种植技术亩均节约40立方米,人均增收400元左右。

  “大三围”技术最大的经济效益是可以大幅度增产增收,社会效益是节约水资源。龙泉山灌区在常年配水过程中,均是按照定额进行配水,稻田265立方米/亩(不含输水损失)。如果按照全灌区均采用“大三围”技术进行水稻种植,以亩均净节水65立方米、渠系水有效利用系数按0.59计算,灌区亩均可减少灌溉水量110立方米/亩,全灌区23.67万亩每年可节约水量约2600万立方米,此水量相当于2个张家岩水库的水量,如果将节约的水量用于城市生活用水,则可满足约50万人/年的生活用水;如果用于工业,按照“红线原则”,则可满足60亿工业增加值的工业用水。

  “大三围”覆膜种植技术不仅可以引导农户主动改变农业生产用水观念,节约大量水资源,促进国家节水战略的落实,更能缩短农业用水时间,缓解渠道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延长渠道的使用年限,为成都市东部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同时,该技术还可提升粮食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利于灌区范围内缺水田种植结构的调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3月1日

周继明 田茂华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西水隧洞 顺利贯通
四川水土保持实现“一增双降”
四川省玉溪河灌区运管中心正式揭牌
四川荣县:创新巡河问题整改方式 推动河湖治理常态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