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为了石牛河,要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分享到:
2021-02-26
 

  □本报通讯员 赵康君

  “河净我荣,河脏我耻!”这是四川省梓潼县石牛镇镇级河长赵雄在干部大会上的发言。赵雄积极履职尽责,正月初七,带领党员干部来到石牛河巡河。

  巡查途中,赵雄接到电话:“永乐桥河边有一堆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下游水质。”一行人随即直奔现场,询查问题根源,安排专人清运,追究相关责任。“咱们乡镇干部就是要做一头‘孺子牛’,为了石牛河的山清水秀继续在基层扎根,而且要扎得住、扎得深。”赵雄说。

  “要把百姓利益装在心里,俯下身子为百姓办事。”赵雄上任两年以来,共巡查石牛河75次,处理河湖“四乱”问题13个。同时,积极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先后完成石牛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日处理污水300余立方米,解决了场镇农户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在4个村1200户实施“厕所革命”,加强镇域农村水环境治理;推进绵阳市魏城河梓潼段防洪治理工程的建设施工,提升了石牛河防洪能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河长工作无难事,需要一颗持之以恒为民服务的心。”赵雄说,站在新的起点,要更加高效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我们愿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石牛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孙立坤说。河长制工作将进一步明确“四张清单”,围绕河湖长制的“六大任务”,分流域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心中明确“我是谁?为了啥?如何办?”,使“河长制”变为“河长治”,真正从“有名”变为“有实”。

  石牛镇总河长、党委书记张奎要求各级河长,要聚焦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狠抓石牛河水质环境,切实落实“四项”专项行动,强化河湖执法监管,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河流保护,积极举报涉河涉水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社会监督。

  “我们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张奎出身农村,小时候看惯了老黄牛耕地。默默劳动、不哼不响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作为石牛河的总河长,巡河、问河、护河、治河是我的职责,为了绿水青山,一切辛苦都值得!”张奎说。

  新春里的石牛河,清流潺潺,鸟语花香……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6日

赵康君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西水隧洞 顺利贯通
四川水土保持实现“一增双降”
四川省玉溪河灌区运管中心正式揭牌
四川荣县:创新巡河问题整改方式 推动河湖治理常态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