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运个体户变身水库保洁专业户——四川仪陇县河湖管理新机制显成效
 
分享到:
2021-01-15
 

  □本报通讯员 汪仁洪 莫波

  “走!上班了……”冬日下午,张伯虎、滕秀兰夫妇登上停靠在思德水库码头的一艘客船。滕秀兰开船,张伯虎站在船头东张西望。要去拉客?不,是去巡河。

  张伯虎夫妇是四川省仪陇县柳垭镇虎峨坝村村民,原在思德水库用船跑水运。思德水库2/3的淹没区在柳垭镇。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柳垭镇探索出一套河湖管理新机制:捆绑使用水库沿岸各村的河道保洁维护费,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水库进行保洁维护。此时水运业务几乎为零的张伯虎通过筛选成为第三方服务主体,和妻子从水运个体户变身水库保洁专业户。如今,张伯虎夫妇和思德水库都是新机制的受益者,夫妇重新上岗,靠当水库保洁员年收入超4万元,水库水面整洁,岸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伤脑筋——

  水面漂浮物难打捞

  运输个体户没生意

  柳垭镇副镇长唐翔林介绍,思德水库水淹面积涉及柳垭、义路2个镇。“柳垭镇有6个村在水库沿岸。”唐翔林熟知家底,娓娓道来,“虎峨坝村河道有8公里、钟田坝村河道4公里、白桦山村河道2公里、回龙观村河道14.3公里、金花寨村河道5公里……一共有37.3公里。”

  全面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后,思德水库需要做到清扫保洁常态化,并为沿岸各村每年每公里河道匹配了1000元保洁维护费。但清扫保洁仍然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因为思德水库平均水深30米,最深处达52.4米,岸边山石陡峭,平时风急浪大。

  “如果让6个村自己雇人开小船(木船、橡皮艇、铁皮船)到库里清扫保洁,既不经济,又难管理,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唐翔林说。

  2017年时,伤脑筋的还有张伯虎夫妇。1998年,张伯虎夫妇买了两艘客船做生意。然而随着公路、桥梁的修建、提质,村民赶场坐车不坐船了,水运生意几乎为零,两艘船基本闲置,夫妇面临下岗。

  动脑筋——

  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保洁

  运输个体户改行捞垃圾

  思德水库水面漂浮物难打捞,但不打捞又不行。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柳垭镇党委和镇政府决定采用一种新机制:把思德水库沿岸6个村的河道保洁维护费捆绑使用,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思德水库进行保洁维护。第三方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热爱河湖长制工作、熟悉水库地形水情、具有开船资质及从事水上作业3年以上经验、设施设备齐全、没有事故安全前科等。

  正为没有运输生意而发愁的张伯虎参加了投标。通过比选,张伯虎中标成为第三方服务主体,柳垭镇政府与张伯虎签订了服务合同。

  此后,张伯虎夫妇从运输个体户变身为打捞垃圾的专业户。张伯虎说,刚开始,水面垃圾等漂浮物多,最多一天打捞10多船垃圾,每一船垃圾有1000多斤。“靠清扫保洁和巡河,我每年可收入4万多元。”张伯虎说。

  效果好——

  镇村社严格监督考核

  机制创新水库变净

  在河湖管理新机制下,镇政府和岸边各村社并非对水库保洁工作不闻不问。相反,镇政府和岸边各村社干部、群众都是监督者。张伯虎夫妇保洁维护思德水库不敢懈怠。

  柳垭镇镇长王健介绍:“镇上创新完善河湖管理机制,扭转了各村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解决了缺专业人才、缺专业设备的难题,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个机制运行3年多来,效果很好。”

  据了解,近年来,思德水库流域生态大幅度改善。目前,思德水库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铭心桥等多个点位水质长期达Ⅱ类标准。

  南充市记者河长协会会长邓成满认为,保质、保量、安全打捞大江大河的垃圾是一个技术活儿,打捞人员要有船舶等打捞工具、要会水、要有开船的驾照和特培证书,而柳垭镇创新了河湖管理机制,政府不用购买船只、不用送人学习开船,就解决了水库保洁维护问题,而失业的群众也可以重新就业,“花小钱办大事,还一举多得,我为河湖管理新机制点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15日

汪仁洪 莫波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西水隧洞 顺利贯通
四川水土保持实现“一增双降”
四川省玉溪河灌区运管中心正式揭牌
四川荣县:创新巡河问题整改方式 推动河湖治理常态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