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大桥水库:一项工程改变一个地区命运
 
分享到:
2020-12-01
 

大桥水库 四川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提供

  □翟睿

  大桥水库工程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攀西大裂谷。这个“以灌溉和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结合发电、防洪、环境保护、水产养殖及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工程,可谓“百年期盼,五十年向往,三十年策划,十年奋斗”。自1999年下闸蓄水以来,大桥水库为安宁河流域工农业及城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助推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凉山脱贫奔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安宁河从此安宁

  河水冲刷而成的广阔肥沃的安宁河谷流域,是由北至南纵贯大西南的“聚宝盆”——攀西地区的腹地和精华所在,流域内工农业资源富集,具有矿产、水能、农业三方面优势,素有“川西南粮仓”之称。然而宁静的安宁河并不“安宁”,上世纪这里深受汛期水患之害。

  2000年6月28日,历经7年建设,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及参建各方,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资金紧缺等诸多困难,完成了大桥水库建设,迎来大桥电厂发电机组的启动。

  大桥水库工程为凉山、攀枝花两市州五个县市提供农业灌溉、工业及城乡生活用水。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18.08万亩,每年可提供农业用水3.74亿立方米、城镇及工业用水2.58亿立方米。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第五大灌区,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已建成的灌区一期工程包括漫水湾配水枢纽、电站,漫水湾左干渠和支渠、老灌区改造,主体工程已于2008年建成通水,受益灌面63.18万亩。

  在建的二期工程位于安宁河右岸,由大桥水库右干渠灌区、漫水湾右干渠灌区及安宁河沿河已成灌区改造项目组成,工程设计灌面45.85万亩,新建干支渠总长179.65公里,工程投资29.2亿元。

  规划中的三期工程为大桥右干渠和泸月渠,位于大桥水库下游安宁河左岸,涉及凉山州的冕宁、西昌两县(市),兴建大桥左干渠、泸月渠两处规划灌面为9.08万亩的灌区工程。

  一项工程改变一个地区命运

  作为安宁河流域的龙头水库,大桥水库工程是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控制性工程,对巩固凉山州农业基础地位、提升现代农业产业水平、加快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推进脱贫攻坚和安宁河流域乡村振兴等,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1999年6月水库下闸蓄水和2008年灌区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以来,大桥水库工程综合效益凸显。

  农业灌溉效益显著。2008年底灌区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安宁河流域受益灌溉面积达63.18万亩,沿岸春灌栽插时间普遍提前20天以上,缺水矛盾明显缓解,受益区争水矛盾消除;特别是在安宁河流域发生三连旱的情况下,大桥水库的灌溉效益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其他地区农业减产、部分地方甚至颗粒无收的情况下,灌区农业仍然稳产、增产。由于水源得到保证,受益农田水稻亩产平均增加150公斤,大春作物提高产值11%,小春作物提高产值60%,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根本性突破,农业增产增收每年达到7.88亿元。大桥水库的建成使全州水库灌溉比重猛增30%,凉山的供水保障率一跃进入全省前列,排名第六位。

  安宁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宁河”。通过大桥水库拦洪削峰,安宁河冕宁段的防洪标准由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安宁河流域消除了“三年一小淹,五年一大淹”的洪涝灾害,安宁河两岸的河滩地得到充分改善和利用,每年创造防洪效益4700万元,保护了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桥水库每年枯水季节向安宁河提供约1.09亿立方米的下游河道环境保护用水,每年减少河道污染治理费约3400万元,安宁河“雨季洪涝、枯季连旱”的局面得到彻底改善。

  大桥水库工程建成蓄水以来,库区生态林建设了1600余亩,库区生态保护和渔业养殖取得明显成效,已有黑鹳、秋沙鸭、斑头雁等16种珍稀鸟类栖息,2018年1月库区首次出现国宝大熊猫。水库生态鱼获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四川省水产局“无公害水产品基地”认证。2016年12月大桥水库被四川省水利厅授予“省级水利风景区”,2018年12月被水利部评为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现在,大桥水库每年可向流域沿线提供工业及城镇供水2.58亿立方米。大桥水库的库水被规划为冕宁、西昌数十万人居饮用水,是“引库水入昌”的水源地,该项目拟于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冕宁、西昌人民将喝到清洁、安全、优质水。

  兴建大桥水库后,由于水库的调节作用,使安宁河干流在凉山州境内规划的电站由十二级增至十四级,装机容量由14.2万千瓦增至40.82万千瓦,年发电量由5.78亿千瓦时增至23.29亿千瓦时,产值超过6.52亿元。

  时至今日,凉山的GDP已超过千亿元,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配套渠系的逐步建成并全面投运,大桥水库工程将为安宁河流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和助推作用。

  继往开来又一程

  2008年12月,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凉山视察时指出:“把安宁河水利工程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打一场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安宁河谷,再造第二个都江堰”;2011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的出台进一步确立了水利的基础地位和战略地位;凉山州委、州政府确定“抓安宁河谷地区率先发展”思路——这些均为大桥水库综合功能的发挥带来了历史机遇。

  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建设被省水利厅列入2017年全省9个河湖公园建设试点项目之一,2018年被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全省20个改革试点项目之一,再次为大桥水库的综合发展吹响号角。

  二期工程是进一步实现大桥水库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的配套工程,可以解决西昌市、德昌县、冕宁县30个乡镇45.85万亩耕地灌溉和34.42万人口用水问题,并向冕宁、西昌、德昌县城提供生活生产用水,综合效益明显。

  米市水库工程是防洪、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及生产供水、生态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建设米市水库能提高孙水河流域防洪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宁河流域防洪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孙水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保障孙水河流域喜德县和泸沽镇灌溉和供水,对少数民族地区巩固扶贫成果,维护社会安定具有重要作用;利用孙水河高程较高的优势,将大桥三期泸月渠改为自流引水,提高灌溉经济效益,让泸月渠提前受益。

  目前,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正加快推进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米市水库工程建设。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大桥水库、大桥电厂一起形成“两库一网”,为建设“智慧水利”奠定基础,届时就可以真正实现流域管理“一盘棋”,对安宁河的水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调度、集中管理,为“再造一个都江堰”迈出坚实步伐,为凉山州建设安宁河河湖公园和打造世界级农、文、旅走廊提供基础性保障。

  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作为大桥水库工程的建设管理单位,负责大桥水库工程建设、经营管理和滚动发展。历年来,公司按照凉山州人民政府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原则,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科学调水,合理安排发电负荷,在“保灌溉、保民生、脱贫奔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该公司将围绕打造世界清洁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围绕安宁河谷“农、文、旅”生态阳光走廊等战略布局,全面提升安宁河流域水利保障能力;同时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打造四川省现代水利水电综合开发的样板,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1日

翟睿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四川华蓥:明月沱水清,渠江美如画
四川南充市在嘉陵江江心岛为候鸟打造温馨“旅馆”
四川为重点河湖设立生态流量保障目标
四川成都:十八湾村治河记
《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正式出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