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防汛一线故事| 孤站之战
 
分享到:
2018-07-27
洪水中的太白水文站
7月11日,颜东和两位同事从站房二楼看到的场景,他们坚守的水文站被洪水包围了20小时
洪水进入室内时,颜东和同事们在观测数据
洪水褪去,泥沙遍布室内
退水后,颜东和同事们稍作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现场测算观测数据。左为魏来,右为颜东
退水后,颜东和同事们稍作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这是他们在设立临时水尺观测水位
 

  对颜东还有魏来、郭伟来说,7月11日这一天,是记忆中尤为漫长的一天。

  5月之后,降雨一场接着一场,水文人深感疲惫,却毫不懈怠。特别是一线水文站,他们的工作就是风雨中和洪水一场接一场去较量。

  7月10日,位于四川江油市太平镇月爱村的太白水文站,平通河水位下降,洪水逐渐退去。江油测报中心负责人颜东和同事连续工作了48小时,没有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颜东与同事魏来从太白水文站返回巡测中心江油水文站,着手进行测验资料分析整理。夜深了,颜东还在紧盯着太白水文站平通河沿线遥测雨量站黄色的雨量柱。

  11日凌晨2点。根据多年的经验加上专业的分析,颜东判断到:太白站可能发生历史性洪水。

  立刻拨通绵阳水文局的电话向局长杜厚奇进行汇报。随即,颜东叫醒魏来,连夜驱车重返太白站。

  一路上,雨越来越大,雷一声比一声响,颜东的心情一刻比一刻沉。

  去还是不去?去,意味着可能困在太白站,断粮断水都是次要的,面对如此大的洪水,同事们会有生命危险。不去?洪水情况无法及时上报,下游的同事无法做好万全的准备,可能伤害的是更多人。

  思绪未及沉静,汽车就赶到了通往太白水文站的危桥——三叉河大桥边。“等一下!”颜东喊住魏来,想摸清楚情况再过桥。看了桥墩,又看了桥面,颜东嘱咐魏来一起快速跑步过桥。头上大雨倾盆,脚下江水翻腾,他们在晃晃悠悠的桥上根本跑不起来。但,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2时40分。越过大桥,跨过过膝的积水,两人高一脚低一脚赶到了太白站,与一直在这里坚持常规观测的郭伟汇合。

  考虑到洪水可能进入站房,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切断了站房电源。为了确保准确及时监测水情,他们在站房一楼设立临时水尺,在楼顶设立临时雨量器观测雨量。

  3时30分。洪水漫入了站房一楼。颜东和魏来、郭伟三人被围困在太白水文站内。外面已是汪洋一片,站房内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每10分钟观测一次水位,他们向绵阳水文局水情预报科、各级防办不断发出准确洪水信息。已经不顾及生命安全,狂风暴雨中,他们只是忘我地观测,有序地发报。

  洪水一直上涨。三位同志和一位家属站在二楼的平台上,四周洪水滔滔。“还要涨好高哦?”“这个房子得不得垮哦?”颜东虽然也心情忐忑,也还是安慰着大家。这种忧虑,又被一趟趟的观测、一组组的发报冲淡了。   

  7时。洪水即将淹没站房的一楼。太白站向各级政府发出这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洪峰水位523.44米,超保证水位1.94米,流量3900立方米/秒的情报。很快,颜东接到了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刘辉的电话。得知他们没饭吃、没水喝、站房四周已被洪水围困两米多,刘厅长随即要联系安排地方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接出来。颜东说:“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把洪水信息及时地发出去!现在我们还不能撤!”

  14时。洪水开始缓慢退出站房。院坝及室内满是冲来的淤泥和垃圾、家具等等,遥测设备也被冲得零落,空气中还弥漫着臭味。但颜东与同事并没有休息,仍在坚持报送数据,整理分析资料,清理水毁场地,肚子才感觉到饿了。

  明知水文站可能被淹没,为什么还要往里冲?洪水退去之后,回想起在太白水文站的坚守,颜东说,“这是水文人的天职。”其实在2013 年,颜东也经历过一次这样大的洪水。他从江油一座大桥上通过后不久,桥就垮了。从那以后他对桥是有畏惧感的,特别在洪水时过桥。“这次其实也是硬着头皮从三叉河大桥跑过去上。”颜东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太白水文站的这次洪水,可能有人一生中也遇不到。他们遇到了,他们没有退缩,他们展开了较量。较量背后,是使命与荣誉,也是时间与生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27日
谢静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孤站之战
四川:广安市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长潭水库:对防台值班纪律进行全面检查
四川广安:身披夕阳清淤忙
拦洪削峰 力保安澜——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有效滞洪8.1亿立方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