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勉县:扮靓渠道工程“面子” 做实乡村振兴“里子”
 
分享到:
2023-04-18
 
  通讯员 喻东平

  “石门局整修老虎沟,房屋前面的垃圾淤泥都运走,一下子敞亮多了渠上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早晚去河边散步可方便咯。”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联合村71岁的安彩萍奶奶对改造后的老虎沟灌排渠道非常满意。

  老虎沟是勉县柴寨村、联合村共用的一条老排洪渠,总长2920米,局部用石头衬砌,大部分是土渠。渠道将联合村一分为二,把连城山林场下来的洪水排泄至褒河。

  20世纪70年代,石门水库投入使用后,当地有了灌溉水源,老虎沟也就成为灌排两用渠,除了排泄洪水,还肩负着两个村的灌溉任务长期的水流冲刷,加上沿线农民耕地占用导致老虎沟渠身淤积变形严重。联合村党支部副书记杜彩茹介绍:“当时渠两边都是灌木杂草,淤积严重,放个水太困难了。

  2021年,石门水库管理局在规划灌区渠系建设时,将老虎沟灌排渠道改造列入冬修计划中。当下正是备战春耕春灌的关键时节。在石门灌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水利职工忙碌的身影,或是在架设渡槽,或是在清理维修渠道,或是在喷绘水尺、保养设备……

  扮靓渠道工程“面子”,做实乡村振兴“里子”。近年来,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扎实推进灌区骨干工程改造、末级渠系建设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系统工程,着力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切实解决用水户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4月18

喻东平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陕西首例跨行业水权交易签约
首届陕西汉江水文化研讨会举行
陕西汉阴县开展震后工程隐患排查工作
陕西延安市加快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陕西推出农村供水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做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