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省汉中市石门水库灌区:固坝增蓄保供水
 
分享到:
2021-07-09
 

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

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

  □记者 刘艳芹

  一辆商品混凝土罐车正在卸料,工人们有的攀爬在高高的脚手架上工作,有的悬空在大坝侧面的架板,浇筑坝后牛腿混凝土结构。7月8日,正午烈日下的陕西省汉中市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一派惊险却有序的施工场面。

  “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57亿。从2018年11月开始施工,目前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80%,预计明年五月全面竣工。”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徐培军介绍道。

  石门水库位于汉江上游一级支流褒河峡谷出口,距汉中主城区18公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城市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水库于1972年4月下闸蓄水,1973年投入运行,历经四十多年,水库淤积严重并已占用调洪库容,坝前泥沙淤积影响底孔闸门启闭,左岸泄洪洞低水位运行时存在负压,水库防洪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汉中石门水库管理局工程科科长杨晓伟说:“这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包含大坝加高加固、改建排沙泄洪洞、大坝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改造、上坝道路改造等建设内容。工程竣工后,可有效解决水库枢纽工程病险,提高汛限水位,增加水库调蓄水量和供水能力。”

  石门水库灌区是陕西省最大的水稻灌区,地处汉中盆地腹心,承担着汉中市汉台、城固、勉县、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县(区)20个乡(镇)办事处232个行政村40余万农田的灌溉任务。多年来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汉中人民亲切地称为“生命库”、“母亲库”。

  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期间,水库不能正常蓄水。为减轻对灌区40余万亩农田夏灌用水的影响,在初步设计过程中,石门水库管理局提出确保夏灌,放弃冬灌的原则,由设计单位制定了为期三年的施工期计划,将坝前水下工程施工和部分关键工程安排在冬、春季的枯水期进行,尽力满足灌区群众农业生产夏灌用水需求。

  石门水库位居汉中市城区上游,水库安全关系着下游汉中中心城区、褒河、汉江沿线村镇近百万人口的生命安全,以及十天高速、宝巴高速、阳安铁路、西成高铁客运专线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不仅能消除隐患,防范水库长期带病运行造成的安全风险;增加水库蓄水能力,减轻主城区和“一江两岸”的防洪压力;同时还能提高水库城市供水和生态景观的用水保障。”徐培军说。

  为在有限条件下加快工程进度,石门水库管理局组织各参建单位努力克服2020年春季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第二个施工枯水期的影响,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水库关闸蓄水、夏灌用水两个控制性工期施工节点,组织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加班加点施工,确保石门水库按期蓄水和灌溉引水,全力保障灌区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目前,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施工,不影响秧苗夏灌正常供水。

  水利工程设施是灌溉供水保障的基础。近年来,石门水库管理局积极争取国家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项目资金,相继对灌区东干渠沥水沟渡槽、清水沟渡槽等骨干控制性工程实施改造;对灌区干、支渠输水困难卡脖子渠段和险工段渠道实施衬砌改造;实施南干一支渠现代化灌区改造试点,实现了斗闸门远程控制、水位自动测报,数据实时传输,达到测、控水、量水一体化管理;研发灌区工程智慧巡查系统,实现了巡查信息实时上传、记录巡查轨迹、传输巡查照片,及时反馈巡查问题等。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石门水库灌区的骨干工程设施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民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提高,为灌区农业增产丰收、粮食安全和农村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7月9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渭南东雷抽黄灌区抓早动快 全力打好抗旱保苗“预备战”
陕西汉阴县强化对42座中小型水库运行管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陕西汉阴县:“四化”联动打造群众的“好水生活”
陕西铜川市统筹部署疫情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
陕西汉阴县水利局强化水行政执法业务 培训巩固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