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秦岭深处的护水卫士
——探访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
 
分享到:
2020-06-29

道路修复

清理积雪

输水洞巡查

水源地巡查

水源地巡查

隧洞养护

  □记者 刘艳芹

  工程运行以来,年调水量超过4248万立方米。截至2020年,已累计完成调水5亿立方米。西安市人民每喝八杯水,就有一杯是他们从岭南调来的。经水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这一组用心血制换来的数据背后,是秦岭深处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数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辛勤付出。他们承受着很多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却用并不宽厚的肩膀、并不雄伟的身躯,扛起了水利人的忠诚和担当。

  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是西安市实施的重点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通过6252米的输水隧洞,将秦岭南麓长江流域湑水河水源调入西安市秦岭北麓黄河流域的黑河,以补充黑河金盆水库城市水源及渭河生态水源,有效改善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障周至、户县37万亩农田的灌溉,解决西安市130万人的吃水问题。工程位于距西安城区200多公里的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自然条件最差的秦岭深山里,工程现场设有都督门和五里河两个山区管理站。

  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主要承担着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日常养护及科学调水、工程流域范围内的水资源保护、应急抢险等工作。单位现有职工18人,其中40岁以下13人,占全部职工人数的72%。这支年轻的队伍积极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务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细化管理为抓手,以铁军建设为保障,积极履行调水职责,用坚守和奉献演绎着青春的精彩,守护130万西安人常年饮用清澈透亮的优质水源。

  山里没有信号,即使站在高处,手机也只能拍照。为了和外界保持信息互通,紧密联系,两个山区管理站都接了wifi。除了wifi,通讯工具就是卫星电话,但是话费特别贵,一分钟8元,而且通话时长有限量,每个季度只有100分钟,超过100分钟,需要额外申请。

  山里经常野兽出没,蛇是最常见的。他们结伴巡查时,手里通常会拿一根竹竿,用来驱赶蛇。为了对付经常来骚扰的蛇,都督门管理站在站区内养了一群鹅,可山上的野兽时不时会来偷袭。34只的鹅群,如今只剩28只。

  山里冷清僻静,住的农家少,一户离一户比较远,晚上吃完饭,他们根本不敢出站区大门,因为路上看不到灯光,看不到人影,但却时刻得提防狗熊、羚牛等凶猛动物的偷袭。

  山上一下雨就停电,一年有三分之一,100多天处于停电状态。为了确保信息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和生活照明,单位自备了发电机,每一个工作人员,不论男女老少,不论干部或是职工,都不仅能熟练操作,还会维修。为了减轻发电机工作时的震动,减少损坏率,他们很细心的在发电机的底座铺了木板和胶皮,把烟囱用好几根铁丝结成网状进行固定。

  山上道路崎岖,从工程进水口到出水口22公里的管护区域,需要翻越秦岭6条进山盘道,穿过海拔2200多米的主梁。这条被称为“蜀道”的山路,狭窄、曲折,让上山来玩的游客无不毛骨悚然。但在每一个工作人员眼里,这段路早已司空见惯。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水源地环境保护巡查,这段路每天至少走一次,全程徒步,一次往返需三个多小时。晴天尚好,遇上雨天,特别是大暴雨,一路山体垮塌滑坡随处可见,山上的滚石猝不及防就擦肩而过,可一阵心悸过后,他们依然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山腰处6252米输水隧洞,黑暗幽深、寒凉如冬,蛇、蝙蝠等动物神出鬼没。他们不仅要按期进行安全巡查,还要在黑暗、潮湿、空气稀薄的环境下完成隧洞排水孔疏通及泥沙清运、隧洞混凝土破损修补、洞内监控及水质、水量监测设备维修养护等工作。

  山里人员稀少,从生产到生活,很多事情都要自力更生。夏季多雨,山上常常会有道路滑坡垮塌、电路中断的现象;冬季大雪,零下20度的低温让山路冰封难行。除了日常工程检测和维护工作,抢修电路、养护道路、排查险情、保障通讯,他们无所不能、无敌天涯。

  山里丛林密布,每年汛期前后,他们都要携带沉重的勘测仪器跋山涉水追溯源头,对水源进行仔细勘察,广泛调研湑水河源头支流水质,汇编上游水文资料,掌握水流变化规律,保障安全调水和供水秩序。迷宫般的深山野林中,晕头转向,眼花迷路是常有的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自2014年起,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连续6年获得西安市水务局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015年4月被西安市委、市政府评为西安市先进集体;2016年5月被团市委、西安市青联授予第5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2018年党支部事迹被西安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优秀品牌案例”;2019年7月荣获陕西省第一届水利工程优质(仪祉)奖,2019年12月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等。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

  “建一流单位,管一流工程,创一流业绩”是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全体人员的庄严承诺。为了这句诺言,他们扎根深山、无怨无悔;为了这句诺言,他们负重致远、一往无前,把水利人的质朴无华书写于百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6月29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水音符 欢“畅”新渭河
陕西西安市:以水为墨绘幸福画卷
陕西汉阴县打造智慧水务确保群众喝好水
陕西汉阴县水利局:勠力同心 多举措抓实“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水利部暗访组赴陕西汉阴督查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