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西安:全域同行共护河 聚力绘就治水图
 
分享到:
2020-05-18

西咸新区渭河生态景观带

    □记者 刘艳芹

  水,传承着人类文明,也孕育着充满挑战与蓬勃生机的美好未来。

  2019年12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启动“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大规模拉开护河治水新篇章,着力打造水生态治理的西安样板。

  一声号令风雷动,千帆竞发启新航。西安各地旌旗招展、机声隆隆,全力释放护河治水的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心、砥砺同行,努力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使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排污渠变清水河

  初夏时节,细雨迷蒙中,皂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意正浓。

  皂河,从长安区穿城而过。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生态环境破坏,无生态来水,皂河逐步成为长安老城区排放雨污水的主要通道,垃圾成堆、气味恶臭的皂河曾让沿河居民苦不堪言。

  “2018年底,我们启动了皂河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截污纳管、源头治理、景观提升”的治理思路,实施城区段皂河截污工程,优化城市排水管网,切实解决了皂河城区段雨污合流、排水不畅等问题;在皂河上游段(源头)实施水源联通工程、水源补给工程和城区管线建设工程,把秦岭北麓大峪、许家沟、东沟、小峪等4座水库进行联通,统一调度水资源,把秦岭的水引入皂河,实现了清水进城;对皂河全段进行清淤、新建1公里暗涵分流、拓宽河道断面,提升皂河排水能力;改造1.1公里明渠,建设6个口袋公园,整合百米绿带湖区,形成40亩湖面。”从长安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姜建平的介绍中,解开了皂河华丽蝶变的谜团。

  宽阔的水面、清澈的水质、优美的风光。今日的皂河,在长安老城区已真正成为一条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清水河、民心河。

  水量丰沛、水质清澈、水体清洁是护河治河的第一要务。西安市将通过三年治理,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20座,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33座,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再生水管网建设长度达到24公里,年利用再生水3.2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40%。

  城中河变文化河

  沣河是周汉文化的发源地,文化遗存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更兼有“诗经之河、礼乐之源”的美称。

  在位于沣东新城斗门街道中丰店村、沣河右岸的风雅杨林段,顺着蜿蜒的木栈道走入2200多株的杨树林,斑驳的阳光在绿叶间影影绰绰,“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等诗经中的经典诗句随处可见。充满浓郁诗情的画面让人根本难以相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河滩。树林里的荒草长得有一人高,河边只有村民踩出来的一条小路,没有多少人愿意到河边玩。

  “在治理时,我们充分彰显原生态特色,因地制宜地把河道内原有的这片杨树林保留下来。同时充分挖掘与沣河有关的诗经文化,运用景观故事化的方式,分为7个自然段,将爱情、自然、事业、修为、育儿、家庭、敬老等主题融入其中,分别取名为报德广场、木瓜王国、千岛鹭鸣、风雅杨林、谷风花田、沣源故事、伊人广场。”沣东新城沣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张凡说。

  河流,不仅滋养世代生活在沿河两岸的百姓,润泽一片片生命的绿洲,更能孕育和延续灿烂的历史文化。

  在沣河综合治理中,西安市将水系统整治与水文化彰显相结合,构建全线贯通的沣河绿道,形成“生态文化”和“运动畅游”有机融合,其中文化漫步道循沣河沿线文化资源景点,串联灵感寺遗址、五楼遗址等历史遗存,形成宜行宜游的生态文化慢道体系。同时,在沣河沿线的景观塑造中融入沣河文化的历史印记,体现周汉文化和大禹文化等特征,将沣河打造成为独具西安风味、历史韵味、时代品味的关中灵动水文化风景绿道。

  忧心河变舒心河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条条河流带来水润沃野、粮丰果香,但是不可预知的洪水泛滥却曾经是很多沿河百姓难以驱逐的噩梦。

  “首先是建成‘堤固洪畅、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体系。实施堤防治理工程,全面提高防洪安全标准,城乡重点防洪工程达标率100% ,实现重点河流堤岸全线贯通。”西咸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卜子涵一语道出水安全的重要性。如今,西咸新区以加强水安全为核心,以提升水生态环境为重点,通过三年保护治理,主要河流建设生态堤防74.6公里,建设护堤林3024.1亩,修复滩区面积22394.5亩。

  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舒适愉悦的环境又成为人民群众新的追求。

  长安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姜建平说:“我们把全域治水与公园城市、花园乡村建设相结合,规划沿河道建设41个城市公园,50个农村郊野公园,目前古乐公园、樊川公园、长安公园已建成开放。沿河公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一道靓丽的绿色绸带、休闲廊道,实现人水和谐、水兴长安。”

  山河承载岁月,生态需要保护。

  皂河通过四库联调引水进城,建成长安中央公园,形成了南北3公里的生态“绿轴”;潏河通过系统施策、综合治理,打造形成东西横贯长安城区,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水景景观于一体的2640亩城市“绿肺”;依托“关中八惠”之一沣惠渠而建的沣惠绿道,五一正式开园。

  置身西安,深切感受到,一个个生态河湖项目的建成,不仅改善了西安区域生态环境,而且拓展了区域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品质,成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点睛之笔。

  浩荡奔流的长安八水,曾孕育了西安周秦汉唐之盛世,亦成就了它千年帝都的显赫地位。如今,西安汇聚全市之力开展的“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必将绘就一幅更加璀璨恢宏的治水兴水画卷,托起一个大都市的傲然崛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8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治水一盘棋 幸福一座城
新兴球墨铸铁管亮相西安
下好“先手棋” 织密“防护网”──陕西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陕西西安市启动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一张铁网护安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