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汉阴:聚合力推进月河水环境污染防治
 
分享到:
2020-03-13

  □通讯员 刘建友 储毅

  3月11日,陕西汉阴县召开月河水质保护暨河长制会议,又一轮奏响全县上下联动,开展月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月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进行曲。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月河是汉江的一级支流,确保月河水质稳定达标,事关民生福祉。汉阴县坚持把“一河清水入汉江、一江清水送津京”当做最神圣的职责,成立了汉阴县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各镇、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整治目标、整治时限和责任单位,定期召开水污染防治专题推进会,全力以赴完成好月河水污染防治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深入查找问题,强化污染防治。一是统筹推进月河水污染防治。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开展月河流域水环境专题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月河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靶向施策严管理和治理。二是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镇村垃圾填埋场和生活垃圾热处理降解项目建设;加强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蒲溪、双乳、铁佛寺、双河口等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全面实施居民集中安置点生活污水、小作坊生产废水等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从源头解决水污染问题。三是各负其责,强化月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制定本镇、本行业具体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达标情况与污水处理费挂钩,实施严格奖惩。五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筹资300万元作为污水处理项目周转资金,县发改等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支持,确保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落实。

  强化督办考核,确保水质达标。 夯实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通过定期考核、随时督办、纪委问责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问责。落实“河长”制管理,推行“3级河湖长+2级警长+1支保洁队伍”的“321”河湖治理网络体系,先继出台了《河湖长制督查考核制度》等9项制度,构成了全方位、无死角护水格局,并严格实施奖惩措施,带动全民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每季度对全县9条河长制重点河流进行水质监测,发布水质通报,对管辖河段水质变差、不稳定的河湖长、警长,进行严格奖惩,倒逼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水质全面达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13日

刘建友 储毅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陕西汉阴:举办涉网小水电站业务培训
陕西小水电站有力保障防疫期间用电
别样战场别样情
陕西汉中:金花美天汉 玉盆变金瓯
春风又绿渭河岸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