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打造全国最大河流生态公园
 
分享到:
2019-01-21

浐河桥 李军平 摄

西咸新区渭河生态景观带

车游湿地公园 李军平 摄

  中国水利网站1月21日讯(记者 刘艳芹)陕西省自2016年启动渭河生态区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实施渭河滩面治理、水面景观及水生态自然修复30万亩,渭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由一条大河、两条大堤提升到“千里最美家乡河、一方水域生态区”。

  渭河生态区建设主要是统筹做好渭河生态区内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通过护山、治水、育林、养田、蓄湖、种草,实施滩面整治、河道疏浚、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河湖连通、水污染治理、水量保障、水生物保护、综合开发利用、建设管护等工作。本着“只搞大保护、不做大开发”的原则,渭河生态区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建设沿渭综合集散服务中心、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基地、滨水休闲游憩区、滨水综合产业开发项目,形成以生态教育、农业休闲、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低碳环保经济产业带。实施“渭河生态区+农业”、“渭河生态区+旅游”等计划,以沿岸农业资源特色、农业园区布局现状、产业布局现状为基础依托,结合重点城镇、美丽乡村与农业示范园建设,以水系景观和观光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使沿渭群众因水受益、因河致富。

  渭河生态区是在前期渭河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以渭河生态保护为前提,沿原有已建成的渭河河堤南北两岸进行扩展,其中城市核心区、城市规划区、渭河农村段分别向外扩展200米、1000米和1500米。2018年渭河生态区新建工程15处,完成滩面整治、水生态修复和水面景观7.32万亩。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实施滩面整治、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建设5万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月21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铜川市雷家沟水库枢纽工程正式动工
陕西完成水利投资首破300亿元
守好“源头活水” 换来金山银山
陕西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018年完成投资33.77亿元
抱团护水 同心护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