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心醉神湖
——陕西省治理红碱淖保护区掠影
 
分享到:
2018-11-16

红碱淖天鹅湖 王伟 摄

红碱淖昭君广场 王伟 摄

  □记者 刘艳芹

  “哇,真是太美了!太神奇、太壮观了!”。深秋傍晚时分,来到早已向往多时的大漠明珠—红碱淖,刚赶上夕阳西下,看太阳在水面铺洒一湖的奇幻彩光,有水鸟时而凌空展翅飞起,时而在湖面悠闲游玩,一同来的同事不由连连惊呼,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按下快门,将美丽的风光定格。

  省级十大自然风景名胜区,神奇西北100景之一,国家4A级景区,享有诸多胜誉的红碱淖,位于陕西省神木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交界地带,是榆林市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0768公顷。

  “红碱淖湖泊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也是全球最大的珍稀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珍禽——遗鸥最重要的繁殖与栖息地。你们刚才看见的水鸟就是遗鸥。 ”神木市红碱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郭小平介绍说。

  看了红碱淖的夕阳还觉不过瘾,第二天一大早冒着严寒又来到湖边,从天空泛鱼肚白,到太阳一点一点从水面升起,

  随着太阳从小半圆、半圆、多半圆,直至最后一个火红的圆球砰得跳出水面,那宽阔水面与浩瀚天空瞬息万变的色彩真是让人目瞪口呆,惊艳至极。

  当地人给了红碱淖一个尊贵的名字“神湖”。对这方蓝宝石般的圣地,当地人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敬仰。有说是昭君远嫁匈奴出塞,边塞回首,泪化为湖。有说,是天上一条红鲤仙子,思念凡尘,幻化而来。还有说,这里住着一个叫做九龙圣母的圣灵,为润泽护佑百里乡邻,施云布雨而成,每当下雨之时,湖面就会传来朗朗水响。那千古流传的许多美丽传说无从辨别它的真假,却让人看到了当地人对红碱淖的一种美好向往,一种深情寄托。

  历史上,红碱淖开始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60年代末湖面面积达到67平方公里。水域辽阔的红碱淖盛产多种淡水鱼类,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还为百余种野生禽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90年代末以后,红碱淖水位连年下降,到2002年之后,每年下降大约20至30厘米,有时达到40厘米。从2005年开始,内蒙方面先后在札萨克河、蟒盖兔河、木独石犁河上游修建水库和蓄水坝,导致三条河流断流,地表径流补水总量减少60%以上。2015年,湖面最小时面积为31.5平方公里。

  家住在离红碱淖两三公里外的尔林兔镇庙壕村村民袁军说:“在我小时候,湖面比现在最少要大三分之一,水鸟也多,湖里最大的鱼有三四十斤,还有四五十斤的。”

  不能让红碱淖从人们的记忆中湮没消失。

  从2012年开始,神木市累计投资5700万元对陕西境内入湖主要河流七卜素河进行了综合治理,保证入湖水质达标、常年为红碱淖补水。

  2015年11月,经陕、蒙两省商定,通过札萨克水库为红碱淖补水增加生态水量,改善红碱淖湿地生态环境。陕西省江河局制定措施,实施调度,从2016年开始,累计2次通过札萨克水库向红碱淖生态补水100万方。同时指导周边通过人工降雨增水、开展农业滴水灌溉节约用水、归顺河流聚水等措施多方为红碱淖补水,使红碱淖生态水量得到保障。

  为增加入湖水量,加强水质污染防治,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榆林市不仅编制了《红碱淖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还编制了《红碱淖水系连通规划》。要求环保部门对红碱淖水质开展常态化监测,按月向湖长和湖长制办公室汇报主要指标监测情况。环保部门和保护区管理局定期对红碱淖周边3个污水处理厂和2个垃圾处理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污水和垃圾处理正常运行。投资2400万元实施滴水灌溉农业1.6万亩;投资1500万元实施植被恢复3466亩;投资2878万元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明朗的午后,来到红碱淖湖心岛,远远就看到湖面上栖息着一只只白色的天鹅。急不可待得快步奔跑,想到近处一睹天鹅那华贵优雅的风姿,可又怕自己的到来会惊吓到它们。就远远的,极目眺望,看它们或在水面嬉戏觅食,或在天空结伴翱翔。

  为给保护区成千上百的各种鸟儿们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从2016年开始,榆林市逐步对红碱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493户1500多名居民实施移民搬迁,对核心区和缓冲区的9500多亩耕地予以征收。目前,已累计实施移民搬迁235户,征收耕地3862亩。

  “红碱淖最大的问题还是水源问题,在以后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我们将综合实施各项保护工程,加强入湖河流综合治理,探索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严格落实生态补水机制,确保入湖水量逐年上涨,水质持续达标。加快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将核心区、缓冲区居民全部搬迁安置,耕地收归国有,实现核心区、缓冲区无单位、人员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红碱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说。

  红碱淖之美,美在自然与神奇,美在保护与和谐。

  遗鸥翩翩,驼影踏浪。不久的将来,相信定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具有传奇色彩的红碱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16日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海鸥翩翩飞
陕西汉阴县防汛办获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殊荣
引来幸福水 浇开致富花
陕西汉阴:攻坚脱贫父子兵
陕西旬阳县189处村镇供水工程有了“身份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