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引来幸福水 浇开致富花
——陕西省以水兴农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分享到:
2018-11-16

  □本报记者 刘艳芹

  一片片绿野碧浪翻滚,一座座大棚瓜果飘香,一树树苗木生机盎然,一只只牛羊健壮肥硕……

  来到陕西省水利厅包扶的淳化县车坞镇南胡同村、丁户塬等贫困村,富饶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陕西省水利厅按照“农民生活用水到锅头,农业生产用水到地头,农村生态用水到村头”的水利扶贫新要求,以水兴农,以水兴村,让民生水利浸润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

  解决难题 筑牢发展生产基础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丁户塬村移民搬迁新村贫困户连大河家。室外小院里月季花开得正艳,两层的小楼整洁漂亮,厨房宽敞明亮。“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用水特别不方便,每天早上要到5公里外的河道去拉水,洗衣机没法用,洗澡也只能是打盆水擦一擦。”连大河说,今年5月搬进新房,吃水用水这个大难题一下子解决了,现在他们的生活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丁户塬村位于淳化县城东北16公里的爷台山下,多年来,村里人一直靠天吃饭。省水利厅机关扶贫工作队到丁户塬村后,积极为全村226户群众争取到了自来水进灶头工程。此外,还完善了180亩双矮苹果园滴灌系统,改善了灌溉条件,实现了灌溉用水到地头。移民小区旁边规划建设的一座生态涝池,目前也已完成了设计方案。

  “我们为丁户塬村新打了四口井,为保证水质,还安装了净化设备,现在全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省水利厅机关扶贫工作队队长耿乃立说。

  来到淳化县南胡同村,村主任说:“村上以前没有灌溉设施,建成大棚后,刚开始用饮用水灌溉,但是饮水和灌溉发生冲突,村民常常为争水而吵架。后来我们想出‘晚上给大棚灌溉、白天供饮水’的办法,但群众还是有意见,把放水的闸阀都给砸了。今年水利扶贫单位为我们争取资金修建了机井,现在有了机井水供大棚灌溉,再没发生过冲突。而且以前大棚灌溉是按自来水价格计算,现在用机井,省了一大笔费用。”

  南胡同村有耕地2916亩,均为旱地。省水利厅直属单位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帮扶村上后,积极申请水利专项资金82.81万元,为村上打机井一眼,修建30立方米水塔一座,铺设管网2.8公里,解决了村大棚蔬菜用水和后期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

  发展产业 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灌溉水到位了,产业才能发展。在南胡同村,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出资给贫困户建设大棚,并聘请农业专家对农户进行培训指导。记者来到大棚里,36岁的贫困户刘凯正在采摘刚刚成熟的西红柿,一筐筐西红柿红润透亮,让人垂涎欲滴。

  刘凯告诉记者,2016年,在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的帮助下,他承包了一个大棚,夏季种西红柿,冬季种菠菜、香菜,一年收入五六千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他又代管了10个大棚,还自建了2个大棚。与此同时,他还搞起养殖。现在他不但脱了贫,还被村上评为模范致富带头人。

  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还为南胡同村贫困户制定了“短期+长期”产业相结合的脱贫办法,以大棚蔬菜为依托,开展短期产业帮扶;以花椒种植为基础,开展长期产业发展。帮扶队流转土地65亩,出资13万元用于花椒园建设,帮助南胡同村成立昌盛富民花椒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花椒经济产业进行统一管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水利厅帮扶建设的羊圈里,丁户塬村贫困户熊晓玲正在挤羊奶。记者了解到,省水利厅机关扶贫工作队在丁户塬村建设了3个养殖小区,扶持22个贫困户成为养殖大户,养猪、牛、羊分别达到300头、40头、420只。搭上今年羊奶市场行情不错的“快车”,养羊户日均销售羊奶收益超过百元。帮扶队在丁户塬村还探索出“党支部+集体股份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促成王小财、谢付敏等5户奶山羊养殖大户牵头承包3处养殖小区,带动12户贫困户发展奶山羊养殖。熊晓玲告诉记者,她家一共养了40只羊,产奶的有20只,一只羊一天能挤1.5公斤羊奶,一天仅羊奶收入就有200多元。“脱贫已经实现了,致富也就不远了。”她满怀憧憬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1月16日

刘艳芹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脱贫路上水先行
陕西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海鸥翩翩飞
心醉神湖
陕西汉阴县防汛办获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殊荣
陕西汉阴:攻坚脱贫父子兵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