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省宝鸡峡灌区齐心抗旱保灌溉
 
分享到:
2018-08-16

  □通讯员 刘建锋

  七月流火。而陕西关中的七月,却仍然经受酷暑高温和骄阳炙烤。渭北高原的田地上,秋苗要喝水,果株要解渴,热浪滚滚的渠系,也亟需清泉沁脾,翘首期盼甘冽。

  提早摸排 首轮夏灌率先启动

  早在6月初,宝鸡峡灌区在安排6座中型水库安全度汛的同时,就开展调研夏播灌,查看总一支、总二支渠道引水和总三支夏收现场;礼泉总站向13个灌溉站印发2018年夏灌用水实施方案通知,开展“牢记使命追赶超越”用水夺旗竞赛活动。宝鸡、乾县、咸阳、兴平等总站均对夏灌工作做了提前安排。王家崖、信邑沟、大北沟等水库确保汛限水位蓄水,林家村、魏家堡两座枢纽科学调控,渠道清障清淤完成,“乱挖、乱倒、乱建”等治理有力推进。

  6月13日,礼泉总站实现站站引水。

  7月上旬,渭河上游普降大雨,4日到12日,宝鸡段流量从1400秒立方米达到2000秒立方米以上;11日17时,渭河杨凌段流量达到每秒4290立方米!灌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水库、泄洪洞、退水渠等全力投入防洪应急,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首轮夏灌用水迅即中止。

  汛旱急转 紧急启动二轮用水

  “七下八上”,是宝鸡峡灌区历年夏灌的重要阶段,而今年陕西的气温,也“如约”达到了一年中的巅峰。7月后半月,西安连续15日达到35度以上,38度以上达到10天,8月上旬连续4日超过38度!

  关中开启“炙烤”模式,宝鸡峡千余公里干支渠紧急输水,抽水机组开足马力,干部职工走上堤岸渠边,深入田间地头,与灌区群众一道绘就迎战旱魔的乡村田间图。

  “早8时发定位”,局机关、管理总站两级机关干部纷纷走向管理站,与一线职工一道以优质的服务和满意的用水环境赢得群众的信任。用水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用水秩序,每旬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各总站用水进度,透明管理,严禁“水中旱”“乱搭车”。

  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宝鸡峡抗旱引水全面上峰,日支斗口最高引水量超过27立方米每秒。截至8月15日,全局累计结算斗口引水3100余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西:刘奇强调困难想多些 工作做细些
江西新干:全力抗旱保灌夺丰收
湖北:节水工程 抵御伏旱
湖南衡阳28万人奋战田间地头抗旱
近期降雨缓解湖南局部干旱 后期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