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石门水库开闸泄洪 吸引众多游客围观
 
分享到:
2018-07-13

  通讯员 李晓伟 摄影 崔建荣

  7月11日,汉中市石门水库开启大孔口组织紧急泄洪应对洪峰,泄洪流量达到2710立方米每秒。洪流奔涌而下,落差近百米,极其少见的泄洪壮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开闸泄洪是石门水库的一大盛景。浊浪滔天,蛟龙出海。比涨潮更狂澜,比雪崩更震颤的浩荡之气,像蛰伏了两千年的千军万马,排着山,倒着海,奔突着生命倾泻而出。你必须闭上眼睛,屏住呼吸,才能让灵魂在这空前绝后的阵势面前,从古代一直匍匐到今天。

  奔腾的巨流挣脱大坝的束缚,金色的怒涛奔腾直下三千尺,大有排山倒海之势,坝体及整片大地都在颤抖。滚滚河水裹挟着水雾在空中翻滚、跳跃,坝体、群山便成为水墨画中的虚无缥缈的胜景……

  经久不息的轰隆声,憾天动地,振耳欲聋,这气吐山河之势,让人的心也随之震动。壮观的景象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观看,纷纷用手机、相机留下这震撼一幕。

  据了解,石门水库大坝位于汉中市区以北15公里河东店镇的褒河干流上,是汉江防洪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省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1.098 亿立方米,是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旅游、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库大坝与石门栈道、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山河堰共同构成了石门栈道风景区的核心景观。

  河面上是一波压一波的巨浪,河边上是翻滚白亮的浪花,河岸上是弄潮人一阵又一阵的惊叹声。

  望奔腾不息的一脉洪流,听咆哮振耳的涛声,顿生“大江东去,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情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省委副书记、丹江省级河长贺荣在商洛检查丹江河长湖长制工作
陕西各级防汛抗洪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确保零伤亡
水清岸绿美家园
陕西:汉中市石门水库四孔泄洪应对洪峰
陕西省防总启动渭河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