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
 
 
 
陕西石门灌区引进ADCP技术 助推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大提升
 
分享到:
2018-04-14

ADCP东干渠渠首测流现场操作

ADCP仪器现场安装培训

  中国水利网站4月14日讯 4月12日,陕西石门水库管理局成功举办了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测流操作培训,标志着这种先进的ADCP测流设备正式在石门灌区投入使用。

  ADCP即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它利用多普勒效应原理进行流速流量测量,因其原理的优越性,突破传统机械转动为基础的传感流速仪,用声波换能器作传感器,换能器发射声脉冲波,声脉冲波通过水体中不均匀分布的泥沙颗粒、浮游生物等反散射体反散射,由换能器接收信号,经测定多普勒频移而测算出流速流量。ADCP能直接从河流或明渠断面一侧移动到另一侧时即测出流速流量,具有不扰动流场、测验历时短、测速范围大等特点。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及现场实际操作两部分。在理论培训部分,厂家技术指导详细讲解了ADCP的基本原理、软件应用、安装方法和操作步骤。随后,管理局组织到东干渠首,由技术指导现场进行了仪器安装、软件应用、流速测流等的操作演示,并轮流指导所有参训人员进行了实践操作,参训的人员也积极就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技术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培训的开展,使所有参训人员认识了解仪器基本原理,掌握了基本操作技巧,达到了快速开展测流的效果。

  石门水库管理局作为陕西首家引进ADCP测流设备在灌区进行测流的灌区管理单位,该技术的应用将推进灌区管理现代化水平有大的提升。一是将有效提高灌区测流效率。作为大型灌区,石门灌区辖区3条干渠、15条支渠的分水点,采取传统测流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ADCP的推广应用,大大地减轻了测流工作强度,减少了操作环节,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二是将提高测流精度。ADCP采用超声波多普勒原理测流速流量,无机械转子结构,对水流状态无影响,测量精度高,数据稳定可靠,实时性强。三是为石门水库灌区掌握灌溉水量、灌区用水现状、渠系的水量分配、用水设施运行情况和制定用水计划提供了精准基础数据,促进了科学分析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推进灌区综合农业水价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14日

丁华 谭婷 谢芬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省宝鸡市投资85亿元兴建全域水源水系联通工程
陕西省宝鸡市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陕西:《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陕西:让惜水节水成为社会共识
陕西汉阴县开展2018年首季河长制工作督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